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商行放贷小企业动力不足

2008年09月02日 17:28 来源于 caijing
小企业盈利前景难测,信贷风险控制亟待解决

  央行强调确保新增信贷的结构性倾斜,但商业银行放贷动力可能不足。
  央行9月1日发文强调,今年要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企业和灾后重建倾斜。
  央行发布的公告中称,将引导金融机构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力争2008年涉农贷款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增幅,增量高于去年,占各项贷款的比例继续有所提高。力争使2008年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去年;在再贷款额度和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提前支取特种存款等多方面对地震灾区实行优惠政策。
  央行数据显示,按贷款投向划分,2007年农业新增贷款2051亿元,占所有贷款的比例为5.65%。乡镇企业、三资企业、私营和个体企业新增贷款2129亿元,占所有贷款的比例也仅为5.86%。
  此前,央行8月4日将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额度上调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用于支持灾区建设、“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
  按今年贷款增量为3.63万亿元,额度在全国与地方性商业银行之间7:3的比例粗略计算,信贷额度总计增加约为2400亿元。今年上半年已新增贷款2.45万亿元,则信贷放松意味着下半年将比原计划增加20%。
  以此来看,要完成今年对“三农”和小企业贷款目标并不困难。定向增加贷款额度,体现了央行信贷政策的倾斜。但在具体执行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若通过行政手段规定商业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有违反市场规则之嫌。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建议单独安排小企业信贷规模,单独考核,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单列客户名单,单独管理。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单独定价,在风险定价的基础上合理浮动。
  商业银行以盈利为目标,若非硬性的行政干预,商业银行没有很强的动力,贷款给风险很高、规模很小的小企业。新增贷款额度能否贷给真正需要的中小企业,最终还是取决于这些企业自身的盈利状况和前景。
  商业银行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盈利目标,如果中小企业项目比较好,可能会单独划出额度给中小企业。如果小企业本身因出口或者其他因素,企业经营情况不好,不是流动性的问题,而是本身盈利前景的问题,银行可能也不会给其放贷。
  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表示,该行已于8月中收到央行关于调增额度的通知,但该行如何落实,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批示。
  其次,若硬性规定贷款规模,商业银行不得不贷款给风险较大的小企业,如果企业经营不善无法还贷,则增加商业银行的坏账,加大金融风险。
  之前有报道称,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小企业倒闭,超过2000万工人被解聘。其数据的真实性尚待考证,但不容质疑的是小企业目前确实面临困境。
  而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也许并非贷款难的问题,而是需求下降、订单减少。这对于出口型小企业的影响尤为明显。
  欧洲经济陡然转弱,中国出口企业可能迎来第二次“寒冬”。美国经济去年底以来疲软,中国部分出口企业纷纷将出口重心转至欧洲国家。
  目前欧洲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可能严重影响中国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