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有多少财力可以刺激经济?

2008年09月01日 13:20 来源于 caijing
预计中央财政超收4000多亿元,但不会直接用于刺激经济增长。

若经济滑坡,增值税改革将提速

  奥运即将落幕时,投行经济学家龚方雄爆料“经济刺激方案”,市场注意力迅即调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有何为?
  “刺激论”吸引了众多经济学家参与讨论:究竟有没有这样的方案?有无必要出台这样的方案?市场辨疑、争论异常激烈,而政府隐做旁观客。
  经济学家的争论,没有过多考虑,几千亿经济刺激资金来自何处?财政有没有这个能力?而此问题,却是政府首虑,彼此难有共鸣,保持沉默也就自然。
  市场充满期待、经济学家报有良好的愿望,而政府,须考虑如何面对现实。
  
财政增幅将大降?
  “7月财政收入增长已大幅下滑,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增幅较低的态势。”8月29日,财政部向市场传递出凸显忧虑的判断。
  财政部的悲观,基于不容乐观的数据,7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5%,增速比6月份回落14.2个百分点。增幅再创今年月度新低,4月财政收入增幅曾现17.0%的低点。
  财政部认为,在收入出现大幅下滑的同时,支出压力加大,“特别是稳定物价、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新增支出较多,财政收支紧张形势不容忽视。”
  虽然7月财政收入增幅下滑明显,但1月-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881.71亿元,同比增长30.5%。而2008年全国财政预算收入58486亿元,增长14%。前七月的增幅超过了预算增幅的2倍。
  2008财年时间过去不到六成,财政收入预算已完成近70%。简单测算,2008年完成预算收入基本无悬念。
  财政部强调,2008年前七个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在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同时,也有一些特殊的增收因素,主要是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较多以及一些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
  但受前期拉动增收的一些特殊因素消失和相关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财政部认为,自7月开始的后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将为较低的态势。
  中国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88.9%,非税收入占11.1%。财政部认为,下半年收入下降的依据,是占财政收入近90%的多项税收收入预期增幅放缓。
  此前,财政部发布分析报告,对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并对下半年税收收入增长进行了预测。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31425.75亿元,同比增长33.5%,增收7890.94亿元。
  财政部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展、各税种对应税基较快增长和加强征管。还有一些不可比因素,导致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例如,汇算清缴和税收入库时间差异;去年下调出口退税率翘尾因素;去年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
  财政部报告认为,“如果扣除这些不可比因素,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21.3%。”
  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并不是国家从制度上加重税负的结果。相反,今年上半年,政府出台了很多减轻企业或个人税收负担的税收政策,例如,降低内资企业所得税率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等。
  总之,在财政部看来,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因众多特殊因素,随着这些因素的消失。后半年税收收入高增长势头难以持续。
  不过,是否果真如此?
  
完成预算无悬念
  关于财政收入增长的预测,财税部门历来强调减收因素,同时淡化增收因素的作用。
  财政收入增长和经济基本走势正相关,通常经济与财政收入增长走势一致。但中国财政收入增长波动,常因其他因素干扰,出现和经济走势“同向不同幅”的情况。例如,财税改革和政策调整,以及税收征管的技术性改变,都会导致财政收入增幅波动,超出经济增长的振幅。
  这一现象在今年表现尤为明显。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中国GDP增长率分别为10.6%和10.1%,上半年为10.4%。GDP增长呈下降走势,季度波幅并不很大。
  但今年1月-7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的月度数据,未与GDP增长走势同步,而且波动明显。例如,1月和5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42.4%和42.6%,而4月和7月,同比增长为17.0%和16.5%。5月的增长率为7月增长率近2.6倍。
  另一特别的现象,是一些财政收入增长率较低的月份,财政收入数额却很高,一些高增长率的月份,绝对额又较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