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虚饰”的美国GDP

2008年08月29日 17:19 来源于 caijing
消费也许在返税刺激下继续保持“良性”,但三季度美元反弹应会拉低GDP增速

  一个出乎意料的GDP数据意味着什么呢?
  债市也许会悲观,而股市也许会欢欣雀跃,媒体的大标题会在最显著的地方标明,整个市场的情绪也许因为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而变得激动起来。
  昨日的场景就是这一现象的最好诠释,在令人鼓舞的耐用品订单数据之后,二季度的GDP数据,和下跌的油价一起,给死气沉沉的美国股市扎了一次“强心针”。
  按照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二季度GDP环比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从前值1.9%升至3.3%,一季度的增幅为0.9%。
  但正如此前的耐用品数据一样,本次数据仍然难以经受推敲。
  本次GDP上调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净出口项目。在上次的GDP报告中,出口和进口对GDP的贡献分别为1.16个百分点和1.26个百分点。而在本次修正数据中,出口和进口对GDP的贡献分别上升至1.65和1.45个百分点,仅净出口一项,就为GDP上调贡献了0.68个百分点。
  这一切均与美元在二季度的相对弱势脱不开关系。对比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不难发现,一季度美元兑欧元出现一个较为明显的贬值区间,而3月初至二季度结束中间的一段时间中,美元兑欧元始终在这个相对弱势的区间中运动。
  鉴于目前美元重新出现一轮上涨的行情,三季度数据中净出口项目对GDP的贡献很可能会下降。
  本次GDP修正报告中一个令人不安的因素在于,虽然与初值相比,个人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有所上升,但耐用品消费的数字并没有被调高,而汽车及其零部件的消费更是拉动GDP走低0.62个百分点。
  在多数时候,耐用品消费作为经济景气的先行指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说明意义。在经济衰退的周期开始,消费者往往会首先大幅缩减这些耐用品的消费,因为和生活必需品相比,这些消费品的价格实在是太贵了,消费者也许不会为午餐究竟是吃麦当劳或是肯德基而犹豫,但当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是宝马汽车,或者是索尼的大屏幕液晶电视时,就可能会徘徊良久了。
  上半年返税计划的效果。在经济体中的已经有所反映,个人可支配收入同比在二季度大涨16.1%,而在一季度这一数字仅为2.9%。但是,相比较消费项目中非耐用品仅仅同比上涨4.2%,耐用品甚至同比下降2.5%的数字,无疑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虽然对美国来说,以庞大的赤字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并不罕见,但一次财政刺激计划已经让政府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在上次的返税计划刺激下,二季度和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项目保持“良性”不难预期。现在的关键是,到底这些刺激能延续多久——至少现在低迷的消费者信心和失业率数据。并不能对这种“良性”预期产生太多支撑。
  鉴于美元现在出现的反弹以及个人消费支出仍然低迷,短期内对美国经济仍不能报以较大希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