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就业阴影笼罩美联储

2008年08月27日 21:38 来源于 caijing
就业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通胀可能温和增长,但不确定性较大

就业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通胀可能温和增长,但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近期令美联储头疼的事情接二连三。
  “两房”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美国失业率在7月又达近四年来的高点,消费低迷致经济前景更加暗淡。
  市场参与者期望,美联储8月26日的议息会议纪要,能透出政策转变的蛛丝马迹,但结果让他们败兴。
  此次议息会议纪要,并未透露任何实质的信息。美联储下调了对2008年剩余时间及200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放松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参会的11名委员以10票赞同、1票反对的投票的结果,通过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不变的决议。
  投出惟一一张反对票的美联储委员费舍尔(Richard W. Fisher)表达了他的担忧。费舍尔认为,通胀压力仍未彻底消除,企业更倾向于将输入成本压力通过提价方式转移至消费者身上。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公告,同样显示出对于通胀的担忧。公告称“预期通胀在今年和明年有所温和,不过近期通胀预期正在提升,而通胀前景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美国房屋市场的存量依然高企,而失业率数据又再度恶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失业可能成为美联储最为头疼的问题。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也大多预计,未来几个月就业人数将进一步降低。

  美国7月的就业人数下降,推动失业率升至5.7%的四年来高点。本次会议纪要指出,就业人数的下降,加上消费者信贷获得难度的加大,以及近期食品和能源价格上升,个人消费支出项目遭受打击。
  在某种程度上,就业指标的重要性甚至远远超过通胀指标。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或许不会关注火鸡店里的肉类价格上涨了多少,但报纸上关于失业的巨大标题却足以唤起他们的警觉。促使美联储不得不将对通胀的部分注意力,转移到关注经济基础上。 
  较之于大西洋对岸的同行——欧洲央行,美联储更关注核心通胀,而不是将整体的通胀水平作为制定货币政策的依据。这也使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更易受市场影响而“松动”。
  目前,市场对油价的判断仍存较大的分歧。高盛在一份报告中预测,石油供应增长的下滑趋势及新兴市场石油需求的支持性增长,将继续缓冲经合组织各成员国需求疲弱的影响。从这一角度来看,油价可能重回上涨态势,年底可能升至150美元/桶的水平。
  对美联储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预测成真,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将更小。
  而如果通过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面临庞大的国防和战争支出。加上分别始于4月和7月的消费退税和房市刺激计划,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达到令人吃惊的地步。而且,正如经济学家所担忧的那样,财政刺激计划的规模再庞大,也终究是一个短期的效果。或许最终美联储还是不得不放松银根,因为只有宽松的货币环境,才是滋润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方式。
也许,只是时机未到而已。■

既往相关报道:
视频:美国如何面对他国廉价劳动力竞争
美联储维持2%基准利率不变

美政府“两房”援救计划陷入困境
次贷危机深化 凯雷创始人调整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