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就业利好面纱难掩失业衰容

2008年08月22日 18:57 来源于 caijing
就业和消费将成为未来美国经济的两大主要隐患

  8月16日,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6日当周,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小幅下降1.3万人,至43.2万人。而上周的数据也被向下修正1.2万人。
  仅从单周数据本身看,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小幅上扬即可证实这点。但是,同时公布的四周移动平均值却将这一利好消息的面纱再度揭去,当周移动平均值数据攀升值44.58万人,也是近八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月初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就业的担忧推至顶峰,5.7%的失业率对于美国政府是难以容忍的数字,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测,未来这一数字还可能继续上升。如果这一预言不幸成真,美联储或许会被迫重新将降息方案拿上案头。
  这场肇始于房市的次贷危机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好转。房屋市场的稳定仍然遥遥无期,市场上大量的存货使得房价难以维持坚挺。政府和建筑商在控制源头一端的努力显而易见,本周公布的7月新屋开工率下滑11%至96.5万套,创下17年以来的新低。
  另一个令美联储头疼的问题——通胀在7月同样出现危险的征兆。7月PPI环比涨1.2%,涨幅远远高于分析师0.5%-0.6%的预测区间。而核心PPI更是环比涨0.7%,创下近27年的最大涨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