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为什么不能裁员?

2008年08月04日 16:18 来源于 caijing
面对经营困难、利润下降的局面,中石油裁员不仅理所应当,且须加大力度。外界应给予中石油更大空间

面对经营困难、利润下降的局面,中石油裁员不仅理所应当,且须加大力度。外界应给予其更大空间

  一个利润下滑、原本理应裁员的企业的举措,为何引起舆论大哗?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的裁员历来是一个敏感话题。最近,这一话题再度放大成为关注焦点。
  有关中石油未来三年将裁员8万的消息在媒体曝光后,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中石油各级工作人员被迫反复出面解释,力图减小裁员事件可能的影响。这些解释归总起来主要是两层意思:一是裁员幅度不像外界传说那么大;二是即使裁员,也会以多种方式尽可能温和地进行。
  之所以要做出这么多的解释,原因无他:主要是担心裁员引起员工心理动荡,成为企业和社会不稳定因素。
  裁员之说最早源自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7月19日在延安召开的中石油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蒋表示要“压缩总部和地区公司、企事业单位机关人员,员工总量三年内要削减5%”。
  由此来看,裁员之议在中石油内部显然已有共识,并列入工作计划。裁员之举在投资者中亦受到广泛欢迎。对于一个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且大部分资产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利润大幅下滑后减员增效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而外界则应给予中石油裁员更宽松的舆论环境和更大的操作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