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保部阐释未来工作任务

2008年08月01日 10:15 来源于 caijing
机构改革完成后,新部微调积极就业政策并将加强企业工资调控,同时继续推进社保制度改革

  7月31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召开二季度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人事部合并以来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介绍最受舆论关注的人保部机构改革进程的同时,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还比较全面地阐释了未来工作任务。其中,就业政策、社保改革和薪酬制度等是当日发布会的核心内容。

机构改革完成
  尹成基表示,经过四个多月的工作,人保部机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目前,人保部、国家公务员局“三定”规定已经印发,内设机构设置顺利完成,机关干部安排正式到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尹成基介绍了国务院确定的人保部职能,分为两大领域:一是以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核心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二是以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管理为核心的公共人事管理职能。
  据其介绍,根据新的“三定”方案,已对两部综合部门进行彻底整合,对职能相近、业务交叉的司局重新整合,其他业务司局原则上不动。同时,依据新的职能设置新的机构。两部原有27个司局,新部设置25个司局,包括23个职能司局和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
  其中,两部内设的综合部门彻底整合为七个,职能相近、业务交叉的司局调整为五个,其他七个业务司局原则上不动,同时依据新的职能设置六个新的机构。
  尹向媒体确认,这六个新设司局包括劳动监察局、农民工工作司、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人力资源市场司、调解仲裁管理司和政策法规司。
  尹成基还介绍,人员安排遵循人员不分流和人员的职务妥善安排两项原则进行。目前,司局级干部已妥善安排,处级及处以下人员已全部到位。
  下一步,人保部将进一步细化各司级单位“三定”规定。部属事业单位的调整改革,将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再作进一步研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