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数政策委员支持英利率不变

2008年07月24日 18:25 来源于 caijing
英央行认为,保持5%利率水平不变,已传达了对抗通胀的强烈信号

  7月23日,英国央行公布了7月9日、10日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议息会议细节。报告显示,委员意见发生分歧,支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的占大多数。
  在银行基准利率(Bank Rate)的确定上,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和其他六位委员支持维持当前5%的利率水平不变。另两位委员中,提姆·贝斯利(Tim Besley)认为,面对当前的高通胀,央行应该加息25基点;委员大卫·布兰奇弗洛尔(David Blanchflower)则表示,整体经济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严重萎缩,因此应降息25基点以促进经济发展。
  报告指出,当前经济发展主要面对两大风险。首先,高涨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会提升中期通胀预期,有可能导致通胀长期高于目标水平。同时,收入减少和信贷进一步紧缩,可能会使整体经济放缓更为剧烈,而且持续时间将更长。尽管后者可能会带动通胀下行,但整体上看,通胀风险仍趋于上行。
  因此,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令委员们难于作出决定。6月,英国CPI指数同比涨幅攀升至3.8%,为11年来新高,已连续九个月超过2.0%的通胀目标。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指数,也在二季度出现了上升势头,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溢出效应正在开始显现。
  房地产市场的多项指标也表明,英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继续探底的过程中。6月中,平均房价下降了1.4%,二季度降幅为4%,创下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大单季名义降幅,与价格最高时相比下跌了近8%。而且,目前仍没有明显的趋稳迹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今年一季度GDP较前一季度增幅仅为0.3%,同比增幅为2.3%。而最新的制造业数据也显示,GDP增速有可能会在二季度进一步下滑。
  英央行承认,当前存在中期通胀预期远高于通胀目标的风险,但英国国内剩余产能的增加有望稳定中期通胀预期。同时,当前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正在不断增大。加之消费者信心正处于低谷,金融市场动荡仍未平息,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加息,对经济增长打击重大。
  因此,英央行认为,保持5%的利率水平不变,已经传达了对抗通胀的强烈信号。
  提姆·贝斯利表示,尽管需要承认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但更重要的是稳定中期通胀预期。此次是他在年内首次表示支持加息。
  大卫·布兰奇弗洛尔则认为,当前长期的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内需推动产生的通胀相对较低。但当前经济整体表现低迷,而且有可能会在短期内严重萎缩。因此,央行更应该采取降息政策。
  花旗集团分析师迈克尔·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认为,英国通胀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5%;除非发生严重的经济衰退,英央行在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