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大卫·多纳迪奥:大国风范

2008年06月12日 18:12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中国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但美国也应表现出更多宽容与善意

尽管中国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但美国也应表现出更多的宽容与善意

  布什总统的任期还剩下最后几个月,而新一轮大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美国政治家们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批评也甚嚣尘上。美国的对外政策一向在冷静判断与道德考量间徘徊,而一些美国人更将此次历史性赛事看做教育中国政府不要侵犯人权的机会。
  可惜,在此番喧嚣之中,少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清醒声音:身为美军的退伍中将,以及国家安全局前局长的威廉·奥多姆(William E.Odom)。他已于5月30日逝世。奥多姆能够敏锐地捕捉各种可能性,并且他懂得,不能通过对人们的公然责难达到目的。
  例如,当我2006年底问他,如何面对伊朗的有识之士时,他的回答代表了美国与世界交往的最佳方式:“我们是大国。我们可以和他们对话。”
  我打赌,对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中国,他也会采取同样的态度。他认为,大国风范就是不妒忌他国的成功,宽容与善意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中国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在这个国家,尚有太湖的化学废物污染农田及其他很多鲜明的环境退化事例;此外,对劳动者的侵权现象仍普遍存在。但是,哪个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不会发生剧变呢?在19世纪30年代的马萨诸塞州,建成劳伦斯运河和洛厄尔运河的工人不能得到“竞争性医疗计划”(CMPS)的保障,然而他们为拥有更好的生活,仍不得不忍辱负重。
  奥多姆理解,问题无法一时全部得以解决,而你往往要将精力集中于最接近完成的方面。他也明白,一个国家不可能无中生有地创造出宪政来。
  “还记得那些在卡特总统任期,被我们列为正在‘发展民主主义’的国家吗?”奥多姆有一次在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活动上问他的前同僚,“墨西哥?巴基斯坦?不过,他们仍然在发展中,不是吗?”
  中国也是同样。其政治可能看起来不太符合“市政厅会议”(Town Hall Meeting)式的西方民主,但是谁能说他们没有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呢?在2007年,中国颁布了新的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物权法》。尽管其执行仍待时日,但毕竟,中国的农村人口在面对侵占土地的官员或污染土地的企业时,第一次拥有了法律维权的基础。
  奥多姆早就领悟到了权力的局限性。在协助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工作期间,他又经历了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及伊朗人质危机。对那些拥有与美国不同的政府类型、文化价值和要务的政体,奥多姆欣然接受它们的存在。为求维护和平,他从不企图依照自己的意愿重构世界。现在正打算为中国上课的美国人,可以从他的例子中学到些什么。
  奥多姆有一种从原始而深刻的角度分析事物的天赋。关于越南战争,当时曾身为装甲部队军官的奥多姆曾说:“中国的牵制是苏联外交政策的一个目标。我真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投入50万大军来打这场仗。”
  今天,离越战结束后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已有近40年,美国对亚洲的看法业已发生巨大转变。中国和越南都实现了经济的振兴,同时它们与美国的关系也都获得了巨大改善。而且,中国将要通过首度举办奥运会,宣告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
  奥多姆若在世,对中国举办奥运会应不会反对,并会欣然见到中国领导人妥善回应公众的监督。
  他是个伟大的人物。他的国家也应如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