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国制造业指标略有好转

2008年06月03日 17:47 来源于 caijing
但对于美元来说,仅仅几个月度数据的好转,并不足以证明趋势的转变


  
  美国6月2日公布的5月ISM制造业指数从4月的48.6上升至49.6,略高于预期。但其仍在50以下,暗示经济处于收缩状态。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多数均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受贸易项目影响,下一季GDP修正增长率折年率由之前的0.6%上升至0.9%,美元出现小幅上攻态势。但6月3日,受雷曼兄弟为维持资产负债平衡欲筹措新股本资金的影响,市场风险情绪再度上升,美元兑日元盘中走低。
  此前,标准普尔将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和美林的信贷评级下调。市场担忧,次贷危机在金融行业内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退。不过,市场短期内的焦点仍然在于经济指标,特别是通货膨胀指标。对于美联储而言,近期的经济指标好转,无疑给美联储治理通胀提供了相对宽松的政策空间。
  。从GDP分项数据亦不难察觉,美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存在——虽然美联储官方暗示降息行动将停止,但房屋市场持续调整,消费出现近年来的低潮,而伴随着消费的走弱,进口项目也极难出现大规模反弹。
  回头看美元历史走势可以发现,美元的数次强势反弹,多发生在经济繁盛的时期,要么是通过财政政策刺激本土消费强劲增长,要么是有贸易项目的显著好转。但目前尚未发现此种趋势,美元反弹更大程度上只是对美联储政策和短期经济指标的一种反应。
  现在,市场开始将目光投向将于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上。如就业出现强势反弹,美元就可能突破中期压力线的束缚。之前公布的首次和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的四周移动平均值,均仍明显处于高位,意味着就业市场依然疲软。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金融和信贷市场的稳定。国际市场动荡亦可能对美国产生影响。2日,英国大型抵押贷款机构布拉德福德-宾利(Bradford & Bingley PLC)银行宣布,在2008年1月至4月,除一次性项目外,公司的税前盈利下降48%,而这主要是由于抵押贷款违约数量增加;该银行被迫准备重新募集资金,并计划向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出售自己23%的股份。随后,股市即受到此负面消息的打压。
  受雷曼和布拉德福德-宾利两家银行冲销资产的负面消息影响,市场再度担忧金融行业未来的盈利和成长能力。短期内,这些大型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负面新闻,仍将左右市场情绪的变化。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近期原油和黄金价格出现巨幅波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近期对外声称,正在进行石油期货市场投机者操纵行为调查。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标志着该委员会将从一向秉持的自由市场导向监管原则,转为倾向更严格的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