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当美联储停止减息

2008年05月29日 15:17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对美联储终止减息无异议,其他央行也可能调整货币政策方向

因通胀压力,市场对美联储终止减息已无异议,其他央行也可能考虑调整货币政策方向
  
  5月21日,美联储公布最近一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后,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的减息将告一段落。由于4月公布的经济数据略有起色,花旗、高盛、雷曼兄弟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金融机构近期都发布报告认为,次贷危机接近尾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也在5月15日表示,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已渡过最严重时期。
  在市场对经济景气的好转谨慎乐观的同时,另一种不安情绪开始占上风——对通胀的担忧。近来,“通胀”已逐渐取代“次贷”,成为世界市场最热门词汇。除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通胀率居高不下外,发达国家也纷纷陷入物价高涨的局面。据摩根士丹利测算,今年全球平均通胀率将达到5.4%。5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警告称,通胀已对世界经济的稳定构成了威胁。他呼吁各央行,果断采取行动迎战通胀。
  5月21日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在美联储4月30日作出最后一次减息之前,美国12个地区联储银行的董事中,更多意见是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时滞,他们认为,当前的利率水平已经是一个平衡通胀与经济衰退的支点,无需继续减息,否则有激化通胀的风险。
  市场上开始出现对升息的猜测。有专家甚至预测,今年11月美国选出新总统后,将出现首次升息。
  信贷危机去年夏天在美国爆发以来,美联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给市场注入流动性、提振低迷的房市,连续七次降息,由去年9月的5.25%减到目前的2%。结果,美元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通胀在全球泛滥。
  世界经济的联动性,使得各国央行在美联储不断减息的压力下,也不得不纷纷跟随。七大工业国(G7)的平均利率也从2007年底的3.70%逐步降至目前的2.90%。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沃尔夫冈·明肖(Wolfgang Münchau)5月25日撰文指出,过去十几年内世界的低通胀水平,使得各央行习惯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形势已转变,但央行未能及时对货币政策作出必要调整。他认为,摩根士丹利测算的全球货币市场利率4.3%,明显低于全球通胀率5.4%,这种负储蓄利率的局面,使急剧扩大的通胀风险更是雪上加霜。
  应对通胀,升息一般是最常采用的政策手段。陷于次贷危机难以自拔的美国,一段时间来只能专注于减息刺激市场,但习惯跟随美国的其他国家央行,却在是否升息的问题上犹豫不决。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5月12日发表于杂志的“全球央行大博弈”一文分析,各国央行之所以在本国通胀压力扩大的情况下,仍不愿采取升息等紧缩货币政策,是由于担心若其他国家没有采取同样举措,自己单方面升息除了打击经济增长,并不能起到抑制通胀的效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此情况下,各国政府只能诉诸于货币政策以外的策略,如财政补贴、价格管制等,来暂时抵御全球通胀造成的购买力下降对需求造成的冲击,保护主义又有抬头。
  扭曲性的财政政策和行政手段,使得价格无法成为调节供求平衡的充分手段。例如在对汽油售价实行严格控制的国家,国际油价的飙升无法充分调动国内消费者减少消费、寻找替代品的积极性,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价格上涨压力也无从降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对43个发展中国家的调查显示,2007年,只有不到一半的国家允许国际价格的上涨完全传导到国内价格上。
  现在,市场对美联储终止减息已无异议,其他央行似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考虑调整货币政策方向了。
  欧洲央行将于下周发布更新预测,很可能会把预计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都调高。5月27日,欧央行治理理事会成员阿克谢尔·韦伯(Axel Weber)坦言,今年没有任何继续降息的空间了。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升至3.6%,为欧元采用12年来最高纪录。4月通胀率虽略降,为3.3%,但仍离其2%的目标通胀率有很大差距。
  英国央行虽然在最近一次(4月10日)的议息会议中,决定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0%,但从之后公布的会议纪要来看,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已有部分成员反对继续减息,这说明当时统计出的2月2.5%的通胀率,开始让他们担忧。而此后,通胀率有增无减,4月已达到3%。6月5日英国央行的下一次会议上,料会对利率水平的决定更加谨慎。4月21日,英国央行对金融市场注资500亿英镑的特殊流动性计划,也成为一个补充性货币政策手段,为升息创造了空间。
  日本在2007年终于告别了长时间以来的通缩,2008年3月的通胀率已升至1%以上,为十年来最高。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5月27日在国会上发言表示,短期利率水平对于当前经济状况而言是“合适的”,日本央行聚焦于经济的“下行风险”,并且在政策上“没有预先决定的方向”。分析人士认为,刚刚走出经济低谷的日本,现阶段不可能升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