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日增

2008年04月17日 18:36 来源于 caijing
一季度央票发行量大增,彰显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更显逼仄

,预计数量型工具将持续发挥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4月17日发布的统计显示,3月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发行期限结构以中期债券为主;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同业拆借量较上月大幅上升,债券回购量较上月略有增加,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降。
  央行公布的《3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受制于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和国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的增加,很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未来的政策变动需要更加谨慎,在“双防”政策基调下,可能还要考虑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可能性。
  此前公布的一季度信贷和货币供应量数据显示,一季度央行对信贷控制前所未有的严格,虽然在前两个月一度出现反弹的迹象,但最终在严厉的“窗口指导”政策下,基本控制在全年预定目标下。
  与去年相比,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仍主要倾向于公开市场操作,继去年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年初至今央行又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另外,一季度中央行共计发行央票1.3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870亿元,增幅高达80.08%,创下自2002年以来单季发行的最高量。春节当月,为了抑制流动性剧烈波动,央行货币回笼力度特别明显。
  2月央行回笼央票6753亿元,同时开展正回购操作2940亿元,回笼货币总量共计9683亿元;而当月央票到期2150亿元,正回购到期2590亿元,投放货币总量总计4740亿元。当月货币净笼量高达4983亿元,创下央行单月货币净回笼量历史新高。
  年初以来股票市场交易总体低迷,上证指数呈现震荡下跌走势,前三月跌幅达34.1%。股市的低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债券市场流动性状况。
  由于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足加之加息预期略有缓和,国债收益率曲线稳中趋降,一季度数据显示,国债收益率整体的波动幅度并不明显,收益率曲线后端下移,5年-10年期和10年期品种较年初均有所下降。货币市场利率在春节后虽然略有回升,但趋势较为平稳。
  央行报告显示,3月同业拆借和回购市场主要品种加权平均利率较之上月均有所下降,其中,3月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27%,比上月下降57个基点;质押式债券回购1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2.1%,比上月下降20个基点。而3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26%,较上月下降39个基点;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2.53%,较上月下降75个基点。
  由于一季度中国通胀压力仍较大,考虑到目前的不同利率方向,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更显逼仄,但数量型工具料将持续发挥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