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次贷危机下的PE盛宴

2008年04月10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单伟建认为,目前金融机构缺少资本金,是主动投资好机会

TPG合伙人单伟建认为,目前金融机构缺少资本金,是主动投资进入的好机会

  次贷危机令全球金融市场满目疮痍,然而,对于有金融界“吃腐肉的秃鹫”之称的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说,却可能正迎来一场盛宴。
  4月7日,美国第六大抵押贷款提供商Washington Mutual(下称WaMu)发出新闻稿称,将向以PE巨头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下称TPG)为首的财团融资70亿美元。TPG以每股8.75美元购买WaMu的1.76亿股,价格较上一日的收盘价低了33%。另外,WaMu发行5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股,TPG购买其中的20亿美元,余下由财团的其他成员购买。
  WaMu的资本金在次贷危机中损失严重,已经确认抵押贷款带来了35亿美元的损失,并且预计第一季度从不可回收贷款中会有14亿美元的损失。TPG此次注资缓解了WaMu的危机,但WaMu也为之付出高昂代价:现有股东的股权被稀释了一半,TPG创始合伙人David Bonderman将加入WaMu董事会。
  TPG投资亚洲的执行合伙人单伟建表示,目前一些银行在生产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存在相当根本性的问题,比如风险管理手段放松、思路不对,很多次贷风险原本是可以避免的。TPG将帮助WaMu改善风控系统,加强信贷文化。
  单伟建认为,现在尚无法判断股市何时见底,因此不宜对金融机构采取不参与管理的被动投资,但是目前金融机构缺少资本金,是主动投资进入的好机会。
  4月8日,《华尔街日报》还报道称,TPG、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阿波罗管理公司(Apollo Management)组成的私人股本财团,也即将与花旗集团达成协议,以接近90%左右的折扣价购买其120亿美元的杠杆贷款。
  所谓杠杆贷款,是指金融机构发放给PE等机构,用于收购公司的贷款。在公司并购市场活跃时,金融机构对这一业务趋之若鹜,花旗集团也向PE发放了大量的杠杆贷款。2007年年报显示,花旗集团持有大约430亿美元的杠杆贷款。
  去年年中,次贷危机爆发后,抵押贷款证券急剧贬值,信心危机也波及到杠杆贷款,杠杆贷款开始贬值。根据标准普尔的数据,交易最活跃的杠杆贷款,在去年6月每1美元贷款尚值1美元,到了今年2月,1美元贷款贬值到86.28美分,最近因为银行开始减少这些贷款,才回升到90.14美分。
  杠杆贷款贬值给花旗集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根据美国的会计原则,杠杆贷款的账面值的下跌直接计入当期的损失。
  同时,花旗的贷款规模太大,亦使其必须削减杠杆贷款。美国的监管机构要求,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去年底花旗集团的这一指标为8.6%,今年下降为7.1%,为了稳定这一比率,花旗集团计划削减2000亿美元的贷款,在此背景下,杠杆贷款首当其冲成为削减对象。
  有意思的是,120亿美元的杠杆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正是贷给这些PE的。对于这些PE来说,如果杠杆贷款涨价,他们就可以赚钱。
  除了花旗集团,许多金融机构都在剥离贷款资产,而包括PE在内的基金近期纷纷筹集资金准备收购这些资产。
  4月1日,百仕通在公司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已经创建了一只109亿美元房地产投资基金(Blackstone Real Estate Partners VI),意图从动荡的信贷市场中获利;同期凯雷资本也新建一只规模为13.5亿美元的新基金,投资各类受信贷危机冲击的不良资产;其它私募巨头如贝恩资本(Bain Capital)、TPG业已成立类似的基金部门,希望从元气大伤的华尔街金融机构里购得最低价的资产。
  事实上,许多PE正是从金融危机中诞生的,1980年代,美国储贷协会的危机爆发后,美国诞生了一批购买不良金融资产重整后卖出赚钱的机构,TPG正是其中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8日预计,次贷危机造成的亏损还将扩大,全球次贷及相关证券损失总额将达5650亿美元,若加上与商业地产、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等相关资产,潜在损失总额可能达到9450亿美元。
  杂志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预测,信贷危机的战场将转移到地方小银行。它们受房地产行业价格下降的影响最大,单房地产建设贷款就超过了3000亿美元。一波接一波的房地产商违约现象很快就会出现。下一场风暴将在6月左右开始,届时,美国地方银行将开始破产清算。
  这些都将为PE带来机会。
  在这场次贷危机中,除了PE,一些金融机构也在借机扩大自己的实力,摩根大通就是其中的典型,摩根大通的CEO杰米·戴蒙就是一个收购陷于困境的金融机构、借机壮大自己实力的专家,此次出手收购贝尔斯登就是典型一例。
  事实上,WaMu在与TPG联系的同时,也与摩根大通进行了联络,摩根大通开出的价格是WaMu的股票每股作价8美元,摩根大通以自己的股票收购,但是WaMu最终选择了TPG。■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