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国劳动力市场疲软难消

2008年03月28日 15:40 来源于 caijing
上周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0.9万,但四周移动值仍上升



  3月2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3月22日当周美国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0.9万人,至36.6万人。而前值也由37.8万人向下修正至37.5万人。
  虽然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略有下降,但鉴于上周数据中缺少波多黎各地区数据,而且近期汽车行业裁员趋势明显,因此短期内的数据预期仍倾向于负面,并可能持续维持在35万人以上,这也暗示着劳动力市场的疲软短期内无法消失。
  截至目前,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数据上升1750人至35.8万人,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数字则上升2.53万人,至282万人。即使在剔除某些季节性因素影响后,劳动力市场的前景仍存在疑惑。  
  同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报告持平于前两次估算值,折年增长率维持0.6%的水平,这与经济学家预期相同。
  经济数据虽然仍显疲弱,但由于并未出现超过预期的下跌,因此从昨日汇市表现来看,非美货币的升势受到一定压制。
  在股票市场,由于受到甲骨文和谷歌的拖累,科技股遭遇抛压,美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息差交易热情,高息货币澳元遭遇短期抛压,但黄金期货价格仍保持坚挺,因此澳元跌势并未持续。
  从目前情况看,未来市场的焦点应继续集中于大选结果上,美联储短期内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多种政策目前初见成效,但金融市场的内在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目前仍难以预知。
  未来数个月中,房贷违约率上升问题将继续困扰美联储,而部分金融机构由于投资的次级债亏损逐渐暴露,将继续对汇市和股市产生打压。特别在贝尔斯登事件过后,市场仍担心投资银行的潜在亏损。目前甚至有传闻称,如次级债问题继续恶化,美联储可能会仿效当初美国的清算信托公司(Resolution Trust Corporation,RTC)模式成立专门机构,收购资产负债表的坏账部分。
  1989年,在国会支持下,美国将500亿美元注入RTC,并通过RTC来接管资不抵债的信用储蓄社(Savings and Loan Institutions,S&LS),然后通过资产剥离,配以证券化和个别销售、招标出售等方式重整负债表。
  但这一举措意味着纳税人将为这场次贷危机买单,因此垢词颇多,目前来看实行的可能性较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