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从富豪榜看中国财富规则

2008年03月17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私人资本拥有者应该明白,就个体而言,财富或许是能力、勤奋、环境甚至机遇的产物,但宏观而言,财富根本上是法律的产物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兰)2008年3月5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6时,美国福布斯公布了2008年全球富豪排行榜(数据截止到2008年2月11日),榜上列举了“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1125位人士”(排列了1062名,有并列者),本文所有该榜的资料来源于福布斯网站。
  看这个榜首先不宜对其数据的完全精确与否过多在意,鉴于全球顶级银行的交易数据都会出错,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都要修正,过分在意福布斯排行榜数据的准确性反而有点幽默过头了,具体的数据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其反映出的信息。
  榜上排名第一的是有“股神”之称的77岁美国投资家巴菲特(Warrant Buffet),财富(净值,下同)620亿美元,并列最后一位(1062位)的有64位,财富10亿美元(也是今年的入围门槛)。前十名情况如下:

  巴菲特所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从1965年到2007年增值了4008倍,请注意其间年复合增长为22%左右,从单年度来看并不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指标,中国股民中有很多巴菲特的“粉丝”, 这提醒他们预期不可过高,可持续增长最关键。由于并列者按姓名字母顺序排列,64位中最后一位,也是整个榜最后一位是在中国极具争议的娃哈哈宗庆后(Zong Qinghou)。
  这1125位人如果组成一个国家,其财富总值将达43810亿美元,简单用GDP比较,应该在日本和德国之间,即可排在世界第三名,称得上富可敌国。这1125位平均年龄62.3岁,最大的99岁,是美国爱达荷州的John Simplot,财富38亿美元,排名第284,从事食品行业,是土豆大王。最小的23岁,是美国加州的男孩Mark Zuckerberg,财富15亿美元,排名第785,2004年创办社交网站Facebook,哈佛辍学,单身,活脱是20多年前的盖茨翻版,估计是不少女性关注的焦点。按年龄分布,60-69岁最多,有261名;其次为50-59岁,有260名;第三为70-79岁,有198名;再则为40-49岁,有193名;80-89岁有106名,这五个年龄段占了总人数的94%。年龄不足30岁的“少年富豪”有六位,按年龄排列,紧跟23岁的Mark Zuckerberg是24岁的德国男孩Albert von Thurn und Taxis,单身,财富23亿美元,来自继承;再往后是26岁中国的杨惠妍,她的故事在中国已广为人知,她也是“少年富豪”中排名最高的,财富74亿美元,排名第125;其他三位“少年富豪”均为2005年2月14日遇刺身亡的黎巴嫩前总理Rafic Hariri 的小孩,2男1女(财富分别是23,23,11亿美元),合计57亿美元的财富来自继承。由此看来,如果没有千载难逢的父母,想成为“少年富豪”,首选地当是美国。
  从国家和地区分布来看,美国有469人上榜,财富总计16092亿美元,遥遥领先,其次是俄罗斯,87人上榜,财富总计4697亿美元,第三是德国,59人上榜,财富总计3442亿美元,第四为印度,53人上榜,财富总计3289亿美元,5-10名分别是: 中国香港,26人上榜,财富总计1363亿美元;法国14人上榜,财富总计1139亿美元;英国,35人上榜,财富总计980亿美元;墨西哥10人上榜,财富总计962亿美元;加拿大25人上榜,财富总计920亿美元;中国42人上榜,财富总计837亿美元。
  关于富豪的国家和地区分布,比较有意思的是:香港人口和面积都可以说是袖珍,蕴藏这么多财富拥有者,背后有其深刻的历史和法律因素,160多年前香港开埠时不过一个渔村小岛,清道光帝做梦也无法想象他“被骗”“暂行赏借”给“夷人”的香港有今日的繁荣。有点出乎意料的是日本,做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基本是私人经济占主导,日本未进入前10名,只有24人上榜,财富总计662亿美元。日本排名最前的是70岁的Akira Mori,做房地产的,排名124,巧的是中国排名最前的是26岁的杨惠妍,也是做房地产的,排名125。新兴的所谓“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中,富豪分布不均衡:经济总量(GDP)中国远大于其他三国(大概是三国的总和),但入榜富豪,俄罗斯和印度明显占优, 巴西18人上榜, 财富总计651亿美元。中国的富豪分布或许还有其特殊性,一些完全立足于中国其实应该排在中国名下的富豪因种种原因排在了香港、美国甚或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名下,这是不是也昭示了一些制度安排的缺陷?
  俄罗斯在富豪财富榜上的情况也很奇特,从国家经济总量上来说,俄罗斯远不如在该榜上靠后的日本、德国、中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但入榜的富豪人数和总财富确实令人称奇,仅次于美国。一般认为,俄罗斯私人财富的积聚和膨胀有两个原因: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经济私有化浪潮和近年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这两个肯定是直接和重要的原因,但可能不是问题的全部。就第一个原因而言,看看几乎同时开始经济私有化的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独立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因德国统一,无法统计前东德):乌克兰有七位,哈萨克斯坦六位,波兰六位,罗马尼亚两位,捷克一位,共有22位上榜,财富总计677亿美元。至于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看看同样获益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利比亚、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11国家中,沙特有13位,阿联酋有六位,印尼有五位, 科威特有四位,委内瑞拉两位,尼日利亚一位,共有31位上榜,财富总计1434亿美元。这两组数据从不同角度说明经济私有化和石油、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上涨未必能充分解释为什么俄罗斯有这么多人数和这么巨大的财富出现在这个榜上。真正的其他原因还有待于深入分析,一个补充的猜想是:前苏联在几十年的经济建设过程中确实积累(转移)了远比我们预料得多的物质财富,只是没有有效地分配、流通和计量,被压抑低估了。俄罗斯主要继承了这笔物质财富,在新的分配架构下按新的估值办法给予了重新估价。
  对中国人而言,该榜上最不好理解的莫过于中国和印度的对比:中国的经济总量(GDP)约为印度的3.5倍,人口总数和经济增长幅度也略高于印度,但在榜上的表现相差悬殊,印度有53人上榜,财富总计3289亿美元,中国有42人上榜,财富总计837亿美元,人数差别不大,财富总量中国只有印度的1/4左右,不但富豪“团体赛”中国大比分落后,印度的“1号选手” Lakshmi Mittal,财富450亿美元,排名第4,中国的“1号选手” 杨惠妍,财富74亿美元,排名第125,“单打比赛”中国也落后很多。印度和中国排名前十名的富豪情况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