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花旗称A股对地产融资谨慎松动

2008年03月06日 09:40 来源于 caijing
小开发商将继续面临融资困难。大公司吞食小公司份额将继续

研究报告认为,规模较小的开发商将继续面临融资困难。大公司吞食小公司市场份额还将继续

  近日,杭州滨江房产IPO申请以及华发股份配股申请获得通过,花旗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这表明A股市场已对规模比较大的、较优质的房地产开发商重新开放,但并未对所有开发商都敞开大门。
  花旗称,无论是股市还是银行贷款市场,规模较小的开发商将继续面临融资困难。大公司将不断吞食小公司失去的市场份额,这种产业调整还将继续。
  2月29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2008年第24次发行工作会议,通过了杭州滨江房产的IPO申请,同时有条件地通过了华发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25)的配股申请。这是去年10月证监会放缓房企融资流程后首次受理房地产公司的IPO和配股申请。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此次滨江房产IPO给市场提供了一个信号,资质好的符合条件的房产企业可以上市。但这并不是全面放开,目前阶段只有经过严加审查、业绩优良的公司才可以上市。
  顾云昌认为,符合上市条件并成功上市的公司毕竟是极少数,滨江房产的上市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大的影响。
  在前述报告中,花旗还指出,广州富力地产集团有可能从A股市场的重新开放中获益。富力早在2007年初就提出了回归A股的申请。花旗认为,富力如果在A股成功上市,会改善其财务状况,使其能很好地利用这一地产业整合时机进行扩张。
  滨江房产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IPO拟发行6000万股股票,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5.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用于城市之星、阳光海岸、金色蓝庭等三个位于杭州主城区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发行之后拟在深圳证交所上市。
  滨江房产2007年净利润为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24%,2006年较2005年上涨115.51%,最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呈现稳定上升态势。
  而华发股份2007年净利润为3.6亿元,每股收益为1.220元,较2006年的0.568元增长了114.79%,2005年每股收益为0.65元,三年来业绩表现优良。
  2007年,房企上市融资买地推高地价引起政府警觉。10月,曾传言证监会将暂停房地产企业在内地A股市场的IPO申请受理和审批工作。虽然证监会予以否认,但自10月合肥城建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通过后,证监会没有再通过新的上市申请。
  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房价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但伴随着2007年央行六次加息、调高准备金率和第二套房贷利率、征收土地增值税和土地闲置费打击屯地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从2007年末开始,楼市寒意显现。市场观望情绪笼罩,成交量缩水,部分地区房价出现不同程度地回落。在银根收紧和A股大门紧闭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压力,前期扩张过快的开发商尤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