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加息应对通胀

2008年03月05日 12:57 来源于 caijing
澳出口和消费或受损,升息空间缩小;加拿大更关注经济下行风险

澳大利亚出口和消费可能受损,未来升息空间缩小;加拿大央行更关注经济下行风险

  3月4日,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7.25%。加息决议宣布后,澳元兑美元汇价不升反降。议后公布的声明及近期澳洲经济数据,未给澳元汇率提供支持。
  受全球食品价格走高和国内气候干旱影响,澳大利亚通胀问题十分严重,澳洲央行一直以较为强硬的态度,来应对通胀风险上升。数次加息的结果,使其利率水平达到十国集团(G10)的高息梯队,加息不仅令澳元屡屡升值,给出口贸易带来极大压力,也给澳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3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007年四季度经常账赤字高达193.5亿澳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澳1月零售销售月率与上月持平,不仅低于前值的上升0.5%也低于预期的上升0.4%。
  澳央行加息后发布的声明称,通胀水平年内仍将高位运行,并可能继续上升,但明年有望减弱。这一判断可能意味着,澳洲央行短期内仍将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虽然在面对国内消费走弱和信贷成本上升等问题时,澳洲政府和央行的官员均表现得相当谨慎。
  目前情况来看,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继续降息的几率相当大,澳美之间息差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加上澳元与资源尤其是黄金的高关联性,澳元可能仍将继续获得一定的支撑。
  但从日内澳元走势来看,投资者对澳元未来前景判断开始出现分歧,虽然加息后的下跌,可以用利好出尽来解释,但在美元低迷和澳洲经济可能放缓的威胁下,倒不如视为,投资者认为澳洲央行未来加息空间几近消失。
  目前澳大利亚利率水平已经相当高,维持下去的话,澳洲央行将不得不面对两个严峻的问题,首先,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利差进一步扩大,利差交易(carry trade)盛行,澳元可能面临继续升值,这对出口行业可能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贸易情况可能恶化。
  其次,随着利率水平不断上升,贷款压力转移至最终贷款人身上后,必然会对房屋市场和消费产生不良影响,企业融资成本也会相应上升。
  加拿大央行4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3.50%,此前,市场的预期是调降25个基点。  
  由于和美国经济存在较大的依存度,美国经济放缓对加拿大的打击不容小觑,3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2007年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月率下降0.7%,前值为上升0.1%,而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则上升0.8%,显著低于三季度的2.9%。从数据上看,加拿大经济在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出现明显放缓,特别是出口部门,对经济的贡献明显下滑。
  加拿大总出口中有近80%的份额面向美国,而四季度加拿大出口年率下降8.5%,成为自2001年末以来的最大降幅。
  在最近一期《货币政策报告》中,加拿大央行的意思表示非常明显,强势的货币背景下,零售行业的竞争可能会带来更多的价格弱势,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信贷紧缩的形势短期内无从改变,加拿大央行可能会将采取更多的货币刺激政策,以防止经济下行风险的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