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月价格通报 食品涨幅居首

2008年02月26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数据显示,受雪灾和春节因素影响,商品价格指数1月涨幅大,肉类价格同比涨幅超50%

央行数据显示,受雪灾和春节因素影响,商品价格指数1月涨幅较大,其中肉类价格同比涨幅超过50%

  央行2月26日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情况通报显示,1月企业商品价格较上月上涨1.1%,较去年同期上涨8.4%。其中,食品类的猪、牛、羊肉价格同比涨幅超过50%。
  在此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自1997年以的月度新高,同比涨幅达7.1%。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价格组成中,城市上涨6.8%,农村上涨7.7%;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8.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从数据上来看,1月明显的规律是在价格涨幅中,农村高于城市,食品高于非食品,消费品高于服务品。
  26日央行的通报同样反映出这一规律。1月农产品价格较上月上升2.2%,同比则上升12.8%;食品价格较上月上升2.3%,同比上升14.3%。
  其中,肉类和蔬菜的价格上涨最为明显。央行数据显示,1月屠宰及肉类加工产品价格较上月上涨4%,较去年同期上涨56.8%。其中猪、牛、羊肉价格分别较上月上涨4%、7%和5.3%,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68.2%、50.1%和40.8%。而蔬菜价格较上月上升7.7%,较去年同期上升8.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铁矿石、有色金属,钢材和黄金等工业生产原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受制于雪灾影响,部分地区交通严重受堵,工业企业的生产被迫停止,特别是煤电油的供应受到限制。
  央行数据显示,2008年1月煤、油、电价格较上月上升1.5%,较去年同期上升12.5%。其中原油、成品油、原煤和电力价格分别较上月上涨1.2%、0.4%、4.7%和0.3%,较去年同期上升29.1%、9.6%、18.4%和2.2%。
  受雪灾影响,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可能会剧烈跃升。部分经济学家预期,2月的CPI可能仍将保持在7%以上,而受制于国际农产品和能源价格的不断走高,外部的通胀压力输入越来越大,这种背景下,中国的通胀治理也将面临更多困难。
  央行副行长易纲24日曾公开表示:“通货膨胀仍然是我们的首要危险,应全力以赴防止通货膨胀。他同时表示今年仍会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穆迪经济学家唐素梅认为,尽管外部需求走弱,但中国1月出口依旧保持强劲,通胀和外贸顺差会令政策制定者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