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灾后农产品供应稳中趋紧

2008年02月15日 21:22 来源于 caijing
缺乏统一的农业自然灾害评价体系影响对灾害调查和灾后损失估计的准确度

  截止到2月12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波及中国21个省(区、市、兵团),因灾死亡107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相当于2007年中国全部自然灾害损失总额的近一半。这是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在2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专家估计,中国政府实现2008年粮食增产目标的难度加大,且蔬菜、水果、禽畜产品的供应可能偏紧。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称,截止到2月12日,灾害波及21个省份,共计1.77亿亩农作物受灾,其中8000多万亩成灾。农作物绝收面积高达2530万亩,相当于2007年所有因灾绝收面积的30%。
  上述21个省份中,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省(区)为重灾区。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说,“据初步统计,湖北省共有2384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320万亩,生猪冻死达30多万头。灾害对湖北省农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5亿元,占全省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的70%-80%。”
  农业部总经济师兼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在2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农业受灾属历史罕见,“受灾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品种多”,“从总体上看,农业受灾形势严峻,灾害重建任务艰巨。”
  张玉香还分析说,油菜、蔬菜、柑桔等品种受灾最重,可能会加剧中国的植物油、新鲜蔬菜、水果等供应难度。
据农业部统计,南方的油菜受灾面积占秋冬播油菜的比例超过40%,蔬菜受灾面积占秋冬播种面积的30%多。
  农业部种植业司农情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此次冰雪天气对蔬菜、油菜、园艺、果树的主要影响是“冻害”。过去“冻害”主要发生在东北、北方牧区,此次却大面积出现在南方,“从没遇到过”,政府和民众都缺乏心理准备,影响了救灾成效。
  以湖北为例,据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介绍,湖北省春季蔬菜产量因灾损失20%-30%,柑橘因灾减产20%左右。种植较多的油菜作物生长期较长,虽受到严重冻害,但具体损失还不明朗。
  农业部分析指出,由于农作物、畜禽、水产品等受灾严重,南方受灾地区农产品的生产布局将发生结构性变化,个别品种、个别季节和部分区域农产品的供求会发生变化,而春节前一些灾区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就是例证。
  不过,专家对于雪灾对粮食供应的影响则有不同看法。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预测,受雪灾影响,夏粮有可能减产4%-6%。此外,猪肉和食用油要恢复到灾前走势,可能也要耗费较长时间。
  农业部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则显示,前期暴雪天气对各地小麦的影响有地区差异。黄淮海、长江中下游麦区小麦正处于越冬期,降雪可以降低春季虫害基数,抑制小麦旺长,对小麦生长总体有利;但长江中下游麦区的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区,小麦播种偏早,低温导致部分拔品种幼穗受冻;黄淮海麦区北部和西北麦区的河北、陕西、甘肃等省以及山西中部、山东北部小麦播期偏晚,苗情偏弱,抗冻能力较差,可能受到的影响较大。
  也有农业专家说,总体上看,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冬小麦等粮食作物产量影响并不大,甚至有利于冬小麦的生长。
  农业部种植业司农情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近年来中国广东、广西、河南等省份比较干旱,此次雨雪冰冻灾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年来的旱情。对南方地区而言,大范围的降水也对春季播种、补充墒情有好处。
  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测算,由于大范围、长时间的持续降水,南方一些省份每亩可能因此而节省水费、电费20元左右。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减灾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茂松说,目前中国缺乏统一的农业自然灾害评价体系、标准、指标和方法,对农业自然灾害的调查和灾后损失估计不够准确。
  在实际工作中,农业自然灾害的统计,大多依赖于各地农业部门上报,并加上一定的抽样调查推算。由于缺乏科学的方法和标准,中央政府很难避免地方虚报灾情,套取中央补助资金。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农业部已经组织专家研究和制定“农业自然灾害调查和灾害损失的评估技术规范”,并起草了初稿。
  该规范涉及诸多农业自然灾害的种类,覆盖各种“承灾体”。但目前刚刚拟定的“评估规范”则主要针对低温、雨雪、冰冻三种自然灾害,并把三者整合在一起,用于指导此次受灾地区的灾害调查及其损失评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