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农产品价格继续保持坚挺

2008年01月09日 19:06 来源于 caijing
天气因素、原油价格波动导致农产品价格剧烈变化,而供求失衡、美元贬值及投机、保值资金的涌入维持其价格的坚挺

  1月8日,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继续登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3月期玉米、大豆及小麦期货合约价格分别上涨2.68%、1.38%及0.50%。
  在盘后电子交易中,大豆期价一度达到12.775美元/蒲式耳的34年来高位,玉米价格也创下11年来新高。
  前一日,由于有利的降雨影响,阿根廷的大豆播种面积预估值从此前的1680万公顷调高至1690万公顷。大豆日交易价格一度急跌3.06%。
  据阿根廷气象部门报告,本周前半段时间,阿根廷及巴西南部大部分产区仍将维持干燥天气,后半段时间虽然会出现覆盖率高达85%的降雨,但降雨量仅为0.3英寸—1英寸。此后的约一周时间,该区域将恢复干燥天气。同时,本周的整体气温仍将高于平均水平。
  除去基础的供需数据外,农产品的期货价格最易受到变幻莫测的天气因素影响,干旱可能导致产量锐减并促使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扬,适度的降雨则可增加年度种植预期,但这种情况下,市场的交投情况将遭遇考验。另外,由于天气因素会对众多农产品同时产生影响,农产品之间又会彼此联动,因此,此前的降雨对于农产品价格产生了一定下行影响。
  原油价格最近小幅回落,也给农产品带来一定下行压力。在乙醇燃料被大规模开发后,原油和农产品之间的关联系数越来越高,尤其进入2007年后,两类交易品种往往在涨跌过程中出现惊人的相似行情。2008年1月7日,纽约商业交易所交易的活跃期原油期货合约价格跌至95.09美元/桶,跌幅近2.88%。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和小麦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截至1月7日收盘,3月到期小麦和大豆期货合约价格分别下跌1.01%和3.06%。但部分机构改变投资组合结构,卖出大豆和小麦合约并积极购入玉米合约,因此玉米价格在能源及其他农产品价格下行时,未出现明显波动。
  从近期数据看,农产品价格的下行主要受意外天气因素影响,原油价格的变动则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至1月4日,阿根廷的大豆、玉米播种进度均落后于去年同期,小麦的收割更是落后于去年同期8.1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产品价格形成支撑。
  在过去一年中,以美元计价的农产品价格涨势惊人,这中间固然有农产品自身供需不平衡的因素,但美元的贬值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但从整体价格上涨幅度来看,这与短期资金的炒作及乙醇燃料被大规模使用难脱关系。
  农产品价格高涨加大了世界通胀风险,玉米等原材料的价格更是推动饲料价格上行,并进一步传导至养殖业,由此引发食品部门的整体涨价。加之能源价格同一时间被推高,各国面临宏观调控形势。伴随着通胀风险上行,各国政府在抑制次贷危机扩散过程中,可能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