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

2007年10月24日 09:09 来源于 caijing
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理应提前公布,如此则投资者及会员单位的准备工作可从容完成,股指期货上市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可在这段时间内获得较为充分消化


  常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自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成立以来,各界对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测一次次落空,又一次次被重新提起。
  这一话题最近一次引起关注,则是在10月22日,中金所批准了10家期货公司为首批会员单位。其中有两家全面结算会员,五家交易结算会员和三家交易会员。三类会员的同期出炉,被一些业界人士再度解读为股指期货短期即将推出的信号。
  但这一次的期许可能仍将落空。
  在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看来,10家会员单位获批虽则表明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从准备阶段进入到正式启动阶段,但会员架构的工作进度使11月推出股指期货的预期变得渺茫。“最乐观的估计是12月,也有可能在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推出。”
  依据之前公布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交易所的会员共分为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特别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全面结算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具有与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
  胡俞越认为,要完成一个比较合理的会员架构,仍需一段时间。合理的会员金字塔架构至少应包含50家会员单位,其中包含10家以上的全面结算会员,30家以上的交易结算会员,几家特别结算的银行会员,以及底层的交易会员。
  50家左右会员单位的预测,依据的是目前商品期货行业生态。在商品期货行业,有50%的交易额被前20家期货经纪公司垄断,约80%的交易额被前50家期货经纪公司垄断。
  东方证券金融期货部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按照现在的行政流程效率预期,股指期货推出的保守估计在2007年末或者2008年初。
  方世圣介绍,获取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注册资本门槛是1亿元,交易结算会员资格需达到5000万元,而交易会员资格则需达到3000万。因而有不少期货经纪公司已完成或正在增资扩股,需要经过工商注册变更手续;然后向证监会递交申请;等证监会批准之后,中金所再颁发牌照。而按照之前的经验,走完整个行政流程,至少需要2个月左右。
  行政流程可以根据需要加快,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因素也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有着实际限制。
  上海通联期货公司总经理助理顾丽文认为,考虑到产品推出的稳定性,股指期货在中石油等大盘股回归后再推出为宜。股指期货的标的是沪深300指数,而中石油等权重股回归之后,必然引发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调整,调整过多就会为投资者带来不便。
  今年上半年股指在3000点左右时,关于股指期货出可能引发股市大调整的担忧屡被提及,有消息称高层更希望在股指处于相对低点时推出。由于目前沪深股市指数远高于3000点,“逢低推出”眼见无望,此说不再有人提起。
  在技术环节方面,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第六条的有关规定,在申请会员资格时必须通过中金所的全景测试和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的相关测试指标。中金所全景测试分两部分内容,即仿真交易测试和集中应急测试,针对不同类型会员设置有不同考核指标。
  这些测试自今年9月启动,虽然经历过仿真交易的各期货公司普遍并不担心通不过,但在时间上仍会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所制约。目前还有不少期货公司仍在等待中金所的测试。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不需要等到所有公司都准备成熟了再推出。“也许上面不希望股指期货过于活跃,更希望平稳起步。”一位期货界人士称。
  众说纷纭之下,股指期货何时推出的悬念依旧。不过,今年7月,中金所研发部总监张晓刚曾表示,股指期货上市时间会提前公布,中金所不会搞“突然袭击”。他说,投资者及会员的筹备工作需要在提前告知的时间段内完成,股指期货上市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将可以在这段时间内获得较为充分消化。
  这一表态如能成为现实,则各界大可不必天天猜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