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竞选利器网络草根

2007年08月10日 23:04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民主党来说,互联网不仅仅是候选人表达自己的重要平台,那些网络上的博客社区更是任何候选人都不能忽视的媒介


  8月4日,周六。1500个自由派博客聚集在芝加哥,召开了Yearly Kos(博克名) 的第二次年度论坛。这次论坛主要由民主党国会选举委员会资助。除乔·彼登(Joe Biden)因为要宣传他的新书不能出席,其余七位民主党候选人都欣然前往,在那里又进行了一场辩论。
  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美国的选举政治中。上个月,八个民主党候选人的辩论在CNN和YouTube的联手操持下进行。两个小时的辩论时间里,通过YouTube上载的家用录像机制成的视频,美国公众向候选人提出了尖刻和充满激情的问题。而在9月12日,民主党的候选人还要在Yahoo上进行一次网上辩论。
  与此相对应,一周前,民主党领袖委员会(Democratic Leadership Council),一个曾经帮助克林顿竞选上总统的民主党中间路线组织所发起的会议,竟无一候选人问津。
  。最近,当民主党的几位候选人被问及如果入主白宫,是否会任命一个官方博客的主持人,所有的候选人都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爱德华兹甚至说将会任命自己的妻子担当此职。
  在过去几年里,博客社区成为电子政治的一支主要力量。甚至因此出现了一个新兴的词语——网络草根 (Netroots)。他们能够影响媒体的报道内容,渲染党派的情绪和动员选民,组织志愿者,甚至帮助筹募资金。现在,他们定期收到候选人的邀请,参与各种竞选活动,接受记者采访,有时甚至被告以独家消息。
  这些网络草根一般是左翼的自由派民主党人士,是民主党的坚定支持者。他们宣称以将布什赶出白宫为己任。希拉里竞选班子的互联网主任多尔(Peter Daou)便评价,这些博客社区是“成千上百万个专注的活动分子,致力于要使这个国家发生变化,使其变成一个更好的地方。”   
  以Meetup为例。这个强大的网上社区,在民主党2004年总统大选和2006年国会中期选举中便发挥了强大的作用。虽然民主党在前者选举中以失败告终,但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一举压回国会控制权。
  当然,拥有博客的支持并不能保证就一定会赢得选举。2004年,民主党候选人霍华德·迪恩(Howard Dean)得到了博客最热烈的支持。仅Meetup, 以迪恩为主题的组织成员就高达14多万人,但他最终仍在民主党的初选中惨败。
  在康奈蒂克州2006年国会中期选举中,拥有网上博客支持的政坛新秀雷曼(Lament)虽然在民主党参议员的初选中击败了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但当后者转而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与竞选时,却又败北。
  虽然网络博客的支持不见得是胜利的保证,但是它所拥有的巨大能量还是让候选人都郑重对待。比如,在网络上聚集极高人气可以让候选人无需耗费巨资便可获得大量捐助和人力支持。
  为此,所有的民主党候选人,包括希拉里·克林顿,都对博客不敢怠慢。
  7月中旬,福克斯频道(Fox News)的主持人瑞利(O’Reilly)曾攻击Yearly kos为“恶意的极左网站”。一天之内,希拉里的竞选班子便发出了支持Yearly kos的声明,并且把其新闻主任沃夫森(Howard Wolfson)派到瑞利的节目中为博客社区辩护。
  其实,希拉里因为当年对入侵伊拉克投了赞成票,后来又一直不肯为当年的立场道歉,而不为自由派博客所喜。在她参加上周末Yearly kos的集会时,美国媒体形容其是“步入了狮子的洞穴”——她在得到热烈掌声的同时也受了不少嘘声。
  不过,希拉里对博客的态度并非一边倒。在发言结束时她亦警告这些自由派,以互联网技术为主体的博客也有可能并不代表大多数的公众。
  “我们必须去接触到那些公众,他们也许根本不读博客,但是他们深知在这个国家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方向。” 希拉里说。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