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两难

2007年08月08日 21:01 来源于 caijing
美近期公布的各种经济数据大多仍持续下行,但在通货膨胀压力未见明显放缓情况下,美联储面临是否降息的两难

 

美国近期公布的各种经济数据大多仍持续下行,但在通货膨胀压力未见明显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面临是否降息的两难

  始于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股市联动性下跌,使得人们加倍关注美联储8月7日的议息会议结果及其声明。
  上周末,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再次呈现“跳水”局面,而本周一(8月6日)开盘,全世界各大股市也再次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亚洲股市在此次跌势中损失巨大,恒生指数狂跌601.71点,跌幅达2.67%,最终收盘于21936.73点,为6月29日来最低收盘价。而新加坡的股市跌幅更是高达3.6%,除去领头的香港和新加坡股市,亚洲其他各大股市也都各自有所下跌。欧洲的情形也与亚洲大致相似,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等市场基准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或接近1%。
  全球股市的这种联动反应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两周之内连续发生两次同样情况,这不能不令市场对世界整体经济形势产生忧虑。而这两场经济风暴的根源就是美国——由美国房地产市场引发的信贷市场风险逐渐影响到整个美国经济,并进一步扩散到世界经济。
  美国近期公布的各种经济数据大多仍持续下行,这使得大部分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未来数月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美联储本周二决定维持现行5.25%的利率水平不变,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在其声明中,仍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以通胀作为主要风险,却颇为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美联储此举,其实颇有为难之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