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印民用核能合作:一个错误的让步

2007年08月06日 20:4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允许印度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下,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印度若进行核武器试验,美国总统将有权决定是否停止向印度输出核燃料。但即使美国停止合作,也会确保其他国家继续对印度的核燃料供应

  8月3日,美国和印度同时公布了双方在7月底达成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执行》文本全文,标志着历时两年、经过五轮艰苦谈判的美印核能合作跨越政府谈判阶段,进入两国议会审批程序。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印度外交部长普拉纳布·穆克吉就文本的达成发布联合声明表示,这项民用核协议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一个“历史性里程碑”。   
  根据这份期限40年的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不间断的核能供应,并帮助印度建立战略核能储备,以及允许印度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下,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
协议另规定,印度若进行核武器试验,美国总统将有权决定是否停止向印度输出核燃料。但即使美国停止合作,也会确保其他国家继续对印度的核燃料供应,从而从核燃料供应上消除了印度的后顾之忧。  
  分析普遍认为,这份协议基本满足了印度所有的要求,特别鉴于去年12月美国会通过的《海德法案》,该法案表示美国不应帮助印度建立核能储备。因此,美方为协议达成做出了巨大让步。
  尽管如此,为了最终落实协议中的条款,印度仍然需要和IAEA核能和核技术的利用达成保障监督协议,同时与由45个国家组成的核供应集团达成核能供应协议。
  所谓核供应集团,系指1975年成立的、由拥有核供应能力的国家组成的多国出口控制机制。集团的宗旨是通过加强核出口管制,防止敏感物项出口到未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为此需要核供应集团网开一面。
  美国方面,协议依然体现《海德法案》相关内容,比如一旦出现改变的安全局势(实际指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有权单方面终止核协议。此外,美国在向印度正式输出核燃料和技术之前,必须在国会修订禁止与《核不扩散条约》非签字国进行核交易的法律,并在国会审议通过《执行协议》后方可进行。在国际层面上,美国也须同IAEA协商核安全细节问题,并在核供应集团达成共识后方可启动合作协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