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穆沙拉夫执政前景分析

2007年07月30日 20:20 来源于 caijing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正同时遭到国内来自民主派和传统宗教势力的反对和挑战,美国对其反恐业绩并不满意


穆沙拉夫



    今年在巴基斯坦国内陆续发生的系列事件,正使总统穆沙拉夫处于三岔路口。  
    最近的一个事件发生在7月20日。巴最高法院决定,重新恢复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的职务,并判穆沙拉夫之前的行为违宪。今年3月,穆沙拉夫以滥用职权暂停乔杜里的职务。这一决定引发了来自巴国内司法界、知识分子以及主流的反对党席卷国内的街头抗议。  
    巴最高法院裁决之后,穆沙拉夫表示就此罢手。但由此引发的社会动荡以及对穆沙拉夫本人意图的揣测,并没有因此而消失。  
    有分析指出,穆沙拉夫做出暂停首席大法官的举动,系出于后者可能反对其同时担任总统和军队首长的考虑,因为穆沙拉夫本人表示他需要继续留任总统一职以保证其政策的连续性。此外,乔杜里在担任法官期间,允许最高法院受理公民针对巴情报机关的指控。  
    另一方面,穆沙拉夫和传统伊斯兰宗教力量的关系也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7月10日,穆沙拉夫曾下令对藏匿在首都伊斯兰堡市中心“红色清真寺”内的非法武装分子进行军事打击。军事活动造成至少87人死亡,包括11名政府军士兵。  
    行动造成穆沙拉夫同国内宗教激进力量的对抗达到一个新高度,并进而对穆沙拉夫的执政基础形成侵蚀。  
    1999年穆沙拉夫发动政变上台时,保守的伊斯兰力量曾是其坚定的支持者。但随着穆沙拉夫在“9·11”事件后转向美国的立场,以及在国内进行的自由化改革,曾经的一致阵线已逐步解体。  
    巴军方同伊斯兰宗教力量的结盟由来已久。1971年,巴基斯坦在同当时东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国)的冲突中,巴军方曾请求伊斯兰力量帮助镇压东巴的民族主义分子。而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齐亚将军统治期间,来自美国和沙特的军事援助,就是通过巴军方向阿富汗抵抗苏联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提供的。而印巴克什米尔冲突,对所谓伊斯兰“自由战士”支持,更是成为巴执政当局同印度之争的“王牌”。  
    这种源自长期共同战略利益结成的同盟关系,也解释了巴政府最初对由普什图族为主的塔利班学生军的支持,以及至今巴国内仍存在对塔利班的同情因素。  
    不可否认,执政八年来,该国的政治生活已经深深打下穆沙拉夫的个人印记。穆沙拉夫在“9·11”后对外交和国防战略的调整,已使得巴基斯坦成为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阵线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这种政策调整使美国解除了因穆沙拉夫推翻民选政权而施加的经济和军事制裁,为巴基斯坦获得了至少10亿美元的包括发展援助、反恐培训、债务减除在内的援助资金。布什总统在2003年还宣布给予巴基斯坦总价30亿美元、为期五年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并在2005年将巴基斯坦提升为“重要非北约盟国”。  
    同美国关系的改善可谓是穆沙拉夫任期内最大的政策调整,这一调整不仅有利于巴基斯坦摆脱因核试验和军政权带来的孤立,同时也助于改善巴基斯坦的地缘政治不安全感,特别是同邻国阿富汗和印度之间的关系。  
    但是,和美国的结盟导致穆沙拉夫和国内传统宗教力量的关系出现裂痕,“红色清真寺”事件则使两者关系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美国对穆沙拉夫的反恐业绩并不满意。这主要体现在穆沙拉夫同巴阿边境部族地区达成的系列协议。根据这些协议,政府军将撤出这些地区,转由部族长老负责阻止武装分子潜入阿富汗,破坏北约部队和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但协议并没有起到应有效果,来自巴境内的武装分子正填补政府军撤出留下的真空,对阿富汗的渗透呈愈演愈烈之势。
    目前,关于10月选举的一般猜测是穆沙拉夫将继续出任总统,但考虑其国内执政基础遭到削弱,在反恐前线上被指责无法阻止塔利班分子从巴境内的普什图族聚居区对阿富汗进行渗透。依然牢牢把握军权的穆沙拉夫可能不得不放弃现有的权力结构,即退出其担任的陆军参谋长一职,以此换取同国内民主力量的某种合作关系。如此,才可以保证巴基斯坦继续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