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沉闷仲夏 清淡汇市

2007年07月02日 21:48 来源于 caijing
近来外汇市场波澜不惊:人民币、美元、欧元、商品货币的走势均颇为平缓,只有英镑的走势比较强劲。但未来一段时期,各主要货币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近来,外汇市场与炎热的夏季表现相似,以沉闷为主基调。人民币仍然保持升值的势头,不过步幅有所减缓。美元总体保持强势整理,非美元货币走势分化,涨跌互现。商品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仍在数年的高点徘徊,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继续窄幅整理。美元兑瑞士法郎维持在每日不超过80个基点的区间波动。仅有英镑兑美元汇率的升势显著,一度突破2.0的心理大关。

人民币:攀升步伐趋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8日至29日期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十个交易日内共上涨58个基点,幅度远低于六月前11个交易日259个基点的涨幅。6月底的汇市交投冷淡,人民币汇率变动不大,陷于整理区间中,或在酝酿涨势。值得一提的是,6月19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7.6195,为汇改以来首次突破7.62的整数关口。6月29日,最新公布的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达到7.6155。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约为6.1%。
    美国国会长期以来一直在人民币问题上频频向中国施压,呼吁中国加快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近期甚至推出了针对“失真汇率”的议案,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目前也加入这场争执,对货币操纵认定规则进行了修改。按照新规则,只要一个国家的政策造成了“基本汇率失调”或“经常账户长期巨额赤字或盈余”的后果,IMF就可以认定其操纵货币。观察家分析,IMF抛弃了早前的“动机论”,转持“后果论”,是出于美国的压力。而中国的答复和行动表明,政府将以本国政策为出发点来确定汇率改革的进程,造成巨额顺差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经济结构的扭曲,而不在于汇率水平。
    分析师们预计的均值是,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在今年年底和明年第一季度末前将相继跌至7.40和7.33。而高盛在最新发布的未来五年汇市预估报告称,五年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触及5.85,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为1.18,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为105.93,英镑兑美元的汇率为1.5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