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韩达成政府间自由贸易协定

2007年07月02日 16:42 来源于 caijing
继NAFTA来美国最具商业重要性的贸易协定的达成,不仅意味美韩两国间95%的消费品和工业品关税的取消,同时也是出于美国在东亚地区布局的战略考量



  “15年来对美国最具商业重要性的贸易协定。”这是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6月30日美韩两国在华盛顿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仪式上的对这一协定的评价。
  当天,也是美国国会授予总统的贸易促进授权(即“快车道授权”)到期的日子。这份名为自由贸易协定(KORUS FTA)的协定,是自1992年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NAFTA)以来美国签署的最大自由贸易协定,也是美国首次与东北亚国家签署此类协定,具有深远的经济意义和政治影响。
  美韩自贸协定始于2006年2月。经过艰苦谈判,最终在2007年4月1日,赶在最后期限前才最终达成协定文本(布什总统的贸易促进授权将于6月30日到期,法律规定政府必须在正式签订贸易协议前90天将协议文本通知国会,所以4月1日成为美韩达成贸易协定的最后期限)。由于部分国会议员对文本表示不满意,放话表示如果总统不在这个协定中加强劳工权利和环境标准条款的话,就拒绝再续延贸易促进授权。美国政府紧急与韩方磋商,该文本在6月下旬进行了修改,添加了更严格的劳工和环境规定,并最终形成今天政府间协议的最终版本。美方谈判团长、副贸易代表卡兰·巴蒂亚对协定不无自豪地评价说:“这是历史性的成果,这是属于21世纪的协定。”
  根据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的规定,国会将在协议正式达成的60天内做出是否批准FTA的决定,而不得对该协议提出任何修改的要求。
  该协定规定,在生效后的未来的三年时间内,两国将有约95%的消费品和工业品关税被取消。这其中包括电子产品及配件、汽车及配件、发电设备、大部分化学品、药品和科学仪器、摩托车等;其他产品的关税也将在十年内逐步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协定就有关农产品贸易的规定。近年来美国每年向韩国出口约30亿美元的农产品,韩国是美国第六大农产品出口市场。美韩FTA打开了韩国农民坚守的防线,协定生效后,将有约一半的(16亿美元)美国出口韩国的农产品获得即时免税待遇,包括小麦、谷物、大豆、皮革、棉花、杏仁、威士忌、葡萄干、冻薯条、浓缩桔汁等;未能享受即时免税待遇的农产品有部分将会在两年和五年的过渡期内逐步削减关税,包括鳄梨、柠檬、巧克力、面包糕点等;还有一部分将会受到关税率配额的保护,包括脱脂和全脂奶粉、奶酪等。   
  除了货物贸易方面的自由化外,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还就竞争政策和投资保护达成协议,鼓励自由竞争和保护所有形式的投资。在服务业开放方面,韩国首次承诺开放外国法律咨询服务,在国际快递服务的开放上也有重大进展。也许对普通人来说是,更吸引注意力的是广播和视听服务类行业的开放承诺:韩国一向着力保护国内的影视产业,但在新达成的FTA中,韩国做出重大改变,承诺在三年内开放外国全资公司提供的影视节目,取消电影配额限制。
  美韩经济相互依赖很深。美国是韩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韩国则是美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2006年两国的贸易额达750亿美元。尤其是韩国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很高的国家,其17%的出口都是面向美国市场。因此,推动双边贸易自由化对两国都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美韩两国的经济学家估计,自由贸易协定将使两国间贸易增长约200亿美元。
  在谈判中,汽车、纺织品、牛肉等农产品市场开放等问题成为双方争执的焦点。在汽车领域,韩方要求美国立即废除轿车关税,在五年内废除小型货车关税;美国同意立即取消排气量小于三升的韩国汽车进口关税,其他类型的汽车关税逐步废除。韩国则同意立刻取消绝大多数进口美国客车的关税;韩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将得到美国的进口优惠待遇;在猪肉、鸡肉、橙子等农牧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上,美国作出让步,不再要求韩国立即废除关税,双方决定在五年至十年的过渡期内逐渐废除。在最敏感的韩国大米市场开放问题上,美国未能打开韩国的大门,美国牛肉也未能得到免税入口承诺。
  韩国方面对于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看法成两个极端:支持的一方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看作解决韩国经济问题的“万灵药”;反对的一方则指责该协定的签署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并从经济上使得韩国从属于美国。
  韩国前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北京代表处代表、韩国驻华使馆经济专家徐畅培博士对记者表示,从产业界别来看,汽车、纺织等出口企业多表示积极赞同,而牛肉畜牧业、农业及医疗保健等部门则表示忧虑,后者担心FTA生效后,将大大加快美国农产品进入韩国市场的步伐。因此,韩国农民和劳工组织成了反FTA的主力军,他们坚决要求废除自由贸易区协定。
  韩国国内针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抗议持续不断,还出现了自焚抗议事件。但徐畅培博士认为多数韩国国民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都抱期待的态度,希望它能刺激韩国经济出现新的增长。而且在美韩达成自贸协定之前,韩国只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签署了自贸区协定,尚未有与发达国家缔结自贸协定的先例。此次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势将推动韩国的自由贸易区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至于韩国国会将在多长时间内批准FTA,徐博士表示目前难以断言,顺利的话约需三个月时间。但如果国内反弹强烈,议员们会顾虑今年12月总统大选的政治需要,有可能将FTA的批准推迟到明年。韩国法律对政府间协议何时通过没有规定。
  在美国方面,尽管部分议员对协定未能去除掉韩国在汽车贸易方面的非关税贸易壁垒,以及对韩国继续封闭国内牛肉市场而耿耿于怀,美国政府对推动美韩FTA获得国会批准志在必得。因为美国不但从美韩自贸协定中获得大量的经济利益,更期冀从中获得至关重要的战略利益:美国政府希望自由贸易协定能够加强美韩之间的联盟关系。
  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始终动荡不定,朝核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美国十分倚重东亚国家特别是韩国在这个问题上的配合。但不同于稳固的美日同盟关系的是,美韩关系颇有些不稳,在朝核问题上与美国保持着微妙的距离,在韩国民间则不时涌动反美情绪的暗流。这种情况下,确保美韩军事同盟关系的稳定,是美国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基础。韩国作为美国在这个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和政治合作伙伴之一,与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从经济上加强双方的纽带联系,巩固政治和军事同盟关系。
  其次,美国希望美韩FTA能够加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存在,稀释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志勇认为,防范并牵制中国是美国与韩国签署FTA的重要因素。中国的崛起削弱了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影响力,美国希望通过美韩FTA牵制韩国融入中国经济圈,加强自身同东亚市场的联系。这是否是美国的一厢情愿还难以断言,至少在韩国方面已表露出同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更大热情。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使该区域国家的“FTA热”出现升温。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索特(Jeffery Schott)说,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将是一系列未来贸易协定的开端,欧盟几周前已经在与韩国就签署类似的自由贸易协定而展开谈判,美日之间也正就美日签署FTA的可能性进行研究。目前存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布什政府是否能够在6月30日贸易促进授权到期后说服国会通过新的授权,否则美国要启动新的自贸区谈判就要假以时日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