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要避免特别国债对金融市场造成不必要冲击

2007年06月27日 17:5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利率上升过快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以上所说仅仅是善意的提醒,可能完全是多此一举,因为我们并不知道特别国债发行计划的具体内容。

    10多年来,我们国债余额约为30000亿元左右;4年来,干预外汇市场的央票余额是40000亿元左右。根据央行的计算,存款准备金率每提高0.5个百分点,大约冻结资金1500亿元。现在,如果要对“社会”发行特别国债筹集资金,以从央行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特别国债的发行额将为15,000亿元左右。要在多长时间内发行如此巨额的国债呢?现在还没有明确说法。有媒体报道说大概在半年以内,如果是这样的话,对金融市场的冲击肯定是比较大的。当然,如果事实并非像媒体所说,特别国债的发行对象是央行而不是社会,情况就不同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