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美标准入华 3G将起脚

2007年05月18日 14:05 来源于 caijing
来自欧美的WCDMA和CDMA2000标准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为未来行业格局确立了基本框架


  5月16日,国际电信日前夕,信息产业部公布了来自欧美的WCDMA和cdma2000的两个国际3G标准为中国通信行业标准。早在去年1月,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已被确定为行业标准。至此,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三大3G标准,都已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
  对于中国通信行业而言,这意味着3G牌照的发放已为时不远。根据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的表述,TD-SCDMA将会在今年10月完成测试,相信发牌事宜要在测试完成后,才会有具体可能性安排。这无疑印证了业内关于“3G牌照TD先行”的猜测。此时两个欧美标准成为行业标准,无疑在为3G牌照发放扫清最后的障碍。
  这两个国际标准成为中国行业标准,也展现了中国在WTO框架下对国际电信业的开放姿态。由于中国在最近三年来力挺自主知识产权的TD标准,其他两个欧美标准已经沉寂良久。在运营商层面,WCDMA和cdma2000标准和目前的2G标准(GSMH和CDMA)有平滑接轨的优势。业内一直预期,这两个标准也会在中国未来3G大棋局中获得主要份额。来自欧美的运营商和设备商,过去三年来,也一直在为能获得市场入场券对中国政府游说。
  另一方面,尽管TD标准已经成为国际电联的三大标准之一,但未来中国要走出国门向全球推广TD标准,需要得到国际电信业的支持。确认两个欧美标准在国内合法,也为中国TD打国际牌减少了阻力。
  2001年以来,通信业内已经对中国3G格局和产业价值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根据业内大致估算,3G产业链可涉及的产业价值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这场“盛宴”如何切分,与之利益直接相关的运营商、设备商无不在翘首以盼,掐指盘算。TD异军突起,曾打乱了关于中国3G的种种推测,但是目前看来,三个国际电联标准在中国落地生根,已为未来行业格局确立了基本框架。
  目前,中国有四张移动运营网络,其中,中国联通运营GSM网和CDMA网,中国移动运营着GSM网和TD试验网。按照目前最流行的说法,中国联通的G网和C网将被分拆,各获得一张升级牌照;中国移动将获得TD牌照,中国移动的G网将不会获得升级的WCDMA牌照。有分析指出,此项安排,将使目前实力最强大的中国移动在推广TD标准时心无旁骛。这有利于中国在全球通信产业竞争格局中牢牢把握住自主知识产权制高点。
  根据今年年初信息产业部官员的公开说法,3G牌照发放的前提是运营商重组,这又使牌照问题扑朔迷离。不少分析师认为,运营商重组牵扯到复杂的利益,短期内不会完成。但是,由于盛传将被拆分的中国联通已经在去年年底开始在经营层面分离GSM网和CDMA网,若运营商重组在母公司层面进行,则拆分和重组在技术层面随时都可进行。
  从过去三年来中国在3G标准上的种种动作来推测,中国“3G大戏”开演已无变数,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