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布莱尔的遗产

2007年05月14日 19:58 来源于 caijing
曾经的“工党神童”黯然离职,但他最重要的政治遗产——“第三条道路”,已经与英国的十年繁荣一起被选民接纳

曾经的“工党神童”黯然离职,但他最重要的政治遗产——“第三条道路”,已经与英国经济的十年繁荣一起被选民接纳

  “有时候,只有放下权力才能摆脱它的重压。”5月10日,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来到英国中部的塞奇菲尔德选区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他决定辞去工党主席一职,并将于6月27日向英女王提交辞呈,结束长达十年的首相岁月。
  “也许他没下流泪,但首相的眼中分明闪动着泪光。”一名身在现场的BBC记者写道。
  由于工党在国会中占据多数,现任财政大臣、工党领袖候选人布朗很可能顺利接任首相,保持工党的执政地位直至下次大选。
  在一片要求下台的呼声中辞职,对曾有“工党神童”之称的布莱尔来说,实属无奈的结局。十年前,正是在塞奇菲尔德选区,43岁的他风华正茂,高票当选国会议员,继而入主唐宁街。这位出生于苏格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上过牛津大学,当过律师的小伙子,成为英国185年来最年轻的首相。此前已连续18年在野的工党,在他领导下史无前例地连续三次赢得大选。
  然而,从2005年开始的第三个任期起,布莱尔就风光不再。外交政策上紧跟布什,出兵伊拉克又深陷泥潭,金钱换爵位爆出丑闻,工党内部出现裂痕,都令他饱受批评。民意支持率从最初当选时近70%的空前水平直落到不足25%。能言善辩,公关技巧娴熟的他,屡屡被讥讽为华而不实、性喜做秀。
  在即将走下舞台时,布莱尔已不奢望自己还是一个“被爱戴的首相”;他在演说中呼吁英国人客观地看待他的功过,“平心而论,我做了我认为正确的事。”
  对于在反对声中黯然离职的布莱尔,人们尽可以用“虎头蛇尾”、“毁誉参半”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但是,布莱尔最重要的政治遗产——“第三条道路”——已经与英国经济的十年繁荣一起为选民所接纳。虽然布朗很可能会对布莱尔内外政策作出调整,但工党执政的方向仍然不会与布莱尔提出的“第三条道路”出现大的偏离。
  20世纪80年代的光环属于像里根、撒切尔夫人这样的右翼政治家。他们信奉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学派,坚持推行减少国家干预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引领西方主要经济体走出了滞胀。但是面对全球化深入、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知识经济兴起等新现象,单纯的自由主义政策似乎又力不从心,这时左翼政党再一次被推上了前台。
  布莱尔1994年刚刚接任工党领袖时,撒切尔夫人和梅杰两任保守党首相已经让工党坐了15年冷板凳。那时的工党意志消沉,空谈之风盛行。为了让工党重回唐宁街,布莱尔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他在竞选中承诺不提高税率,以改变“高税收、高支出”的旧工党形象。同时,打出“新工党,新英国”的口号,主张改革上议院,推动北爱和谈,扩大苏格兰、威尔士的地方自治权。
  布莱尔最重要的主张是重塑工党的执政纲领,在经济上实行既反对传统左派的国家干涉主义,又反对新右派的自由市场经济,主张在二者之间寻求“第三条道路”。这一政策继承了社会包容、平等、关怀弱势群体这些传统的左派价值观,又包括了权力下放、鼓励竞争、打破国有垄断这样的自由主义内容;在资源分配上,市场与政府的手段并用,在社会组织形态上,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元素兼收;在意识形态上,老左派与新右派的观点并蓄。
  “第三条道路”符合在信息社会和全球化背景下壮大的中产阶级选民的利益,迅速为布莱尔拉来了大把选票。
  布莱尔执政的十年间,英国的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开放、多元的政策,不断改进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系统,发达的市场与合理的税负,使得英国一改往日刻板沉闷、日薄西山的没落帝国形象;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新英国,在全球范围内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投资和人才。伦敦金融城再度成为与华尔街比肩的世界金融中心。伴随着低通货膨胀率、低利率和低失业率,英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进入二战之后最长的景气期。
  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院长吉登斯(Anthony Giddens)的话来说,“‘第三条道路’就是对社会民主主义的现代化。”第三条道路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左右模糊”,而是“超越左右”,是“积极的中性化”。布莱尔的政策就是这一理论的实验室,吉登斯本人后来也成为布莱尔的一名重要幕僚。
  布莱尔的“第三条道路”在西方各国的左翼政党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意大利总理普罗迪都表示对这一路线的支持,甚至克林顿主政白宫时也就第三条道路专门举行过研讨会。当然,“第三条道路”并没有解决英国经济的所有问题,布莱尔的“千年工程”(2000年前后,在伦敦兴建的大量标志性建筑)以及教育、医疗体制改革都存在很大争议,但是,谁又能说保守党会做得更好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