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程: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2007年05月09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从CPI走势、粮食的期货价格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商业银行博弈行为等诸多因素,及加息加大对汇率压力、加剧流动性过剩的两难选择来看,央行近期决定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应该尽快推动外汇投资公司的运作,加大新股发行力度



    当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 年5月15日起, 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1%后,市场上就央行是否加息议论纷纷。笔者认为,央行在二季度甚至三季度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原因在于三点。

(一)二季度CPI将有所回落,触发央行加息的通涨条件不足
  今年一季度2.7%的CPI中,综合来看,上年的翘尾因素1占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1.2个百分点。从3月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下降0.3%。同时,食品价格上升主要是由于油脂及肉禽蛋价格大涨。3月消费价格分类指数中,鲜蛋和鲜菜涨价幅度最大。粮食价格小幅回落。鲜菜价格随着夏季的来临将会有所回落,鲜蛋是粮食生产的下游环节,随着粮价的下行,鲜蛋价格也不会持续高启。
  目前,物价上涨的动力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出现经济过热时价格的全面上扬。另外,作为物价先行指标的PPI,一年多来一直呈现稳中有降的走势,今年以来更是步步走低,已从1 月的3.3%回落至3月的2.5%。这预示着未来一到两个个季度,全国各类工业品出厂价格将延续一季度下降的走势,进而导致非食品类CPI未来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