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利息:加还是不加?

2007年04月30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经济专家的看法是,如果“五一”长假结束之前不加息,长假之后股价将会大涨;反之,节后的市场或将更为理性

一些经济专家的看法是,如果“五一”长假结束之前不加息,长假之后股价将会大涨;反之,节后的市场或将更为理性

  央行于4月29日午间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将从2007年5月1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10.5%升至11%。
  至少在部分专业人士看来,此次调整未及直接加息更为有效。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即提出,如果“五一”长假结束之前不加息,那么长假后股价将会大涨,泡沫风险进一步增大;因为市场已经预期节前加息这只“靴子”会掉下,如果等来的只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只“袜子”,市场会变得更加亢奋。
  “如果长假结束前加息,‘袜子’和‘靴子’一起掉下来,节后市场会变得更为理性。”哈继铭说。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系去年6月以来的第七次。同时,2006年年初以来,央行已三次加息。因此,市场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无论是加息还是提高准备金率,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花旗集团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就表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足为奇,之前市场已经预计到“五一”长假之前,会有相关的紧缩政策出台。
  她同时认为,由于经济对加息政策的传导作用并不十分直接,所以加息效果不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那样明显。另外,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政府对加息政策的应用必须十分谨慎。
  2007年一季度宏观数据显示,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M2同比增速17.3%,高于16%的央行目标,15.7%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也仍然较快——在很多人看来,这些都为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提供了支撑。
  显然,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防止信贷进一步快速增长以及流动性失控。根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估算,本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一次性冻结约1700亿元的流动性。分析家普遍认为,央行的政策反应速度明显加快,表明其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关注。
  相当一部分专业人表达了对加息的期待。他们提出,尽管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作为一种较有成效的调控工具,帮助经济从流动性过剩的陷阱中走出来,但是,政府不会局限于某种调控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央行票据等多种手段都会被应用。
  瑞士信贷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还预测,虽然央行这次没有变动利率,但利率在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上调;“政府甚至会采取行政手段,或者通过在其他不同领域实行紧缩政策的方式来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哈继铭则认为,央行年内还将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年底调至12%。同时,他维持央行本年度还可能加息两次的判断,一次可能在近期,一次在下半年。
  市场观察家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与加息并不具备替代性。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只是一种治标而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只能短期内降低有限的流动性。中国信贷投资增长过快以及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利率水平过低;只有从根本上提高利率水平,使得资金的机会成本上升,才是针对过剩流动性治本的途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