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观点擂台】汪丁丁:中国经济三题

2007年03月05日 17:43 来源于 caijing
  土地、房地产及股市问题,在当前中国经济生活中一方面举足轻重,另一方面却又难觅良方。为此,《财经》杂志特编发本刊学术顾问汪丁丁关于这些问题的一组制度建议文章,共计三篇,目的是抛砖引玉,引发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编者的话·


  在土地问题上,何谓资源的“合理”配置?除了效率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判断维度?在中国的现实背景下,凭借单纯的公有制或私有制是否就能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若不然,政策又当做何选择?“何谓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一文试图对这些问题给出解答。
  关于房地产,地价与房价相互推动进而轮番上涨的可能性,始终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隐忧。汪丁丁结合理论与实践上的最新进展,设计了一个所谓 “地价补偿拍卖机制”,认为由此足以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充分竞争,极大缓解房价与地价的竞相标高。
  而为了降低股票市场的整体风险,汪丁丁建议引入“看跌期权”机制,并加以恰当监管。由此,股票价格的波动被投机行为转化为“泡沫”的可能性,将在很大程程度上得到缓解。

之一:何谓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

之二:应引入地价补偿拍卖机制 

之三:在股票市场中引入“看跌期权”监管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