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7年01月10日 方星海:内地香港金融合作新思路

2007年01月10日 16:27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2006年11月访问上海时提出,应打通A和H股的交易,使得一家公司的同一种股票在两边市场的价格大致相同,以提高沪港两市的效率。笔者认为,此议甚佳,值得有关各方深入探讨。



   

两地证券市场合作应更上一层次
    香港具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执法环境,市场中介机构水平高,市场体系完善,监管比较市场化和规范,创新能力强;不足之处是其市场的辐射范围窄,难以为内地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以上海为代表的内地市场则存在执法尚不规范,中介机构水平有待提高,市场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组织者和监管者的关系还没理清等问题;其主要优势是辐射范围广,能够为内地这个巨大的经济体服务。香港是我国的一部份,香港发达的金融市场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资源。如何利用好香港业已达到的金融优势,迅速改善内地金融市场的服务能力,从而提高我国整体的金融现代化水平,以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但是,利用香港的优势还不能简单地使香港的金融服务延伸到内地,因为这样会对我国的金融宏观调控和内地市场发育等带来不利影响。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H股等,只是利用了香港的发达市场为几家公司的融资进行服务。但随着内地市场的活跃,这种服务的需求势必减弱。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到了从为单家公司服务上升至利用香港优势提升内地整个市场水平的时候了。任志刚先生的前述提议,就是这样的一个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