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12月11日 张晓山:新农村建设的中国方案

2006年12月11日 14:31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地方采取的“议行分离”方法,有助于落实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受益主体和参与主体的地位



“韩国新村运动启示”(下称“启示”)一文的两位作者长期从事中国农村问题的研究,他们借鉴韩国新村运动的经验,在文中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在中国进行新农村建设要注重制度建设。“启示”着重谈的是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而这两个建设又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

《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但谁来代表集体?农村集体土地的控制决策权由谁来行使?这是长期以来在理论、法律及政策上都未得到明确回答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