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10月30日 余永定、麦金农:中国经济的长期潜力与近期问题

2006年10月30日 15:13 来源于 caijing
余永定认为,中国经济长期潜力可观,但投资率过高等问题尚待解决;麦金农认为,人民币应保持对美元小幅缓慢

升值



余永定:中国经济的长期潜力与近期问题
  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有四个:资本、劳动力、人力资本、技术进步。中国这四方面的情况都非常良好。
  首先,从长期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而中国的高储蓄率(目前储蓄已经超过GDP的50%)支持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由于中国人口的特点,较低的人口抚养比将会维持10-15年;在今后10-20年时间里,中国仍然能够保持很高的储蓄率。
  其次,中国能提供足够的有效劳动来支持经济增长。据估计,每年至少将会有500万新劳力进入劳力市场。当然,有些地方已经发生了劳动力短缺,但这是一个短期问题,长期来说不必特别担心。特别是中国政府非常注重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劳动力素质,因此从劳动力来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是非常坚实的。
  第三,从中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数量而言,中国大体上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足够多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人力资本方面也不存在什么太严重的问题。
  最后,根据国内外很多学者的研究,技术进步已经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即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政策,也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率的提高。
  就短期而言,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会超出10%,通货膨胀率不会构成很大威胁,总体来说形势很好。问题在于投资增长率过高,以及其他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过度依赖外部需求、投资率高及收入差距问题。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投资增长速度不是很高,是可持续的,但这种观点不很令人信服。根据去年年底的估计,中国储蓄占整个GDP的48.6%,今年年底可能达到52%左右;假设固定资产投资按每年25%的速度增长,名义GDP按每年12%增长,到2012年年底,中国储蓄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00%——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如果经济年增长率降到9%的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就会出现大幅下降,比如说从原来的30%下降到10%左右,由此造成的投资大幅变化会对经济的稳定性产生很大影响。
  就高投资率而言,其短期内的后果是会形成对能源、原材料、资本品等的高需求,导致这些产品的价格上升,甚至过热;在长期则可能造成通货紧缩或经济萧条。因为在长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必须要降到与GDP增速相当或更低的水平,而如果调整是急剧的,会使整个经济都受到巨大的负面影响。总之,在投资方面必须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从根本上必须通过推进改革来加以解决。
  另外,为什么中国在储蓄率如此之高的情况下,还能吸引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的乐观预期是重要的因素,但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中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被抑制的。这就使得中国公司可能从国内市场上得不到所需要的资金,他们只能采取别的办法,比如找外国公司进行合资,因为政府对于合资企业有一些优惠措施。另外,FDI是评价地方政府政绩的一条非常重要的标准,这也造成了中国对FDI的渴求。
  至于经常账户的大量盈余,其实是中国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差距,而如前所述,中国现在储蓄率很高。政府对出口的鼓励政策和经济周期因素也是重要原因。中国要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即便人民币升值,也不是短时间能够做到的。
       
麦金农:盯住美元是人民币的最优选择
  为什么美国的政客要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因为中国储蓄率非常高,而美国储蓄率不够,这造成了美国经常账户的巨额赤字;但是,人们把储蓄问题转化成了汇率问题。25年前,日本遇到了美国极大的要求日元升值的压力,后来日元尽管多次升值,但贸易盈余并没有消失,经济发展却衰落了。我们不希望中国再重蹈日本的覆辙。
  从长期来看,金融开放将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中国经济面临着持续的货币升值压力,开放金融系统可能在短期内带来不良影响,使利率进入接近于零的流动性陷阱。
  对中国而言,最优方案是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盯住,就像在去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前一样。但现在这一方案从政治上来看并不可行,那么次优方案是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小幅缓慢升值,在没有其他波动风险的情况下,应盯住中美通胀率之差,保持每年3%的升值幅度。这样人民币资产的利率可以保持和美元资产3%的利差。一旦美国的通货膨胀结束,美元资产利率下降,中国央行就应当宣布人民币汇率升值结束。■

余永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麦金农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本文根据余永定、麦金农在2006年瑞士信贷投资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