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09月04日 黄益平 沈明高 投资过度根源在于消费不足

2006年09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总储蓄额率超过50%,压缩投资规模空间有限;政府应采取以紧货币遏投资、以宽财政促消费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



沈明高



黄益平






新一轮加息缘由
  
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存款与贷款利率平均提高了27个基点。这一政策与我们所预期的进一步紧缩是一致的,但时机的选择却值得讨论。
  仅仅在利率调整的几天以前,国家统计局所发布的7月的数据确认,经济活动已经开始转向疲软。工业生产的增长率由6月的19.5%回落到7月的16.7%,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也由上半年的31.3%下跌到7月的26%,即使是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因为食物价格的疲软而由6月的1.5%放慢到7月的1%。一些前瞻性的指标更表明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趋向平稳,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7月减少了1.7点下降到52.4。花旗的中国经济领先指数也在最近几个月保持平稳趋势并略有下滑(见下图)。

图一、花旗中国经济领先指数(CCLI)和实际GDP增长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