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8月8日 雷曼兄弟:预计美联储将暂停加息

2006年08月08日 19:15 来源于 caijing
在8月8日(美国东部时间)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即将召开会议,决定是否进一步加息之前,雷曼兄弟发布研究报

  编者按:告,预测美联储将暂停加息。但雷曼兄弟认为,暂停并非终结,市场仍然低估了再次加息的风险

  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一直发出希望放缓升息步伐的信号。美联储担心近期的升息动作正对资产市场和经济造成影响,从而增加“过度紧缩”的风险。4月,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提出美联储“也许”需要“在某一利率水平”暂停加息,但暂停并不意味着停止加息。这使得市场认为伯南克先生并非可靠的反通胀斗士,在接下去的几周里通胀率进一步上涨。美联储最终在其6月会议上决定加息。
  最近,美联储所提出的耐心等待的请求得到了债券市场的良好回应。7月19日,尽管当天公布了连续第四次关于核心CPI强劲增长的报告,债券收益率仍下跌了8个基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当天的国会听证会上向市场保证,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商品价格趋向平稳,通货膨胀将会很快回落。债券市场似乎深信伯南克的通胀预期,选择了忽视强劲的通胀数据,也忽视了美联储可能对未来强劲的通胀数据不做出反应的暗示。
  7月28日,二季度GDP数据公布之后,美国债券市场再次上涨4个基点。两周前伯南克的经济学说教似乎还在起作用,市场可能已经认定,2.5%这一疲软的实际GDP增长率数据足以抵消通胀正在上涨的四个迹象的冲击:
  第一,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达到了自199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第二,之前几个季度里,核心PCE平减指数向上调整;第三,劳动报酬(以及因此导致的单位劳动成本)大幅向上调整;第四,在非通胀情况下经济增长的潜力有所降低。
  所有这些都对美联储的行动提出了有趣的要求。一方面,通胀数据强烈要求进一步加息。美联储已经使债券市场深信,经济增长放缓将会使核心通胀下降,但是由于坏消息接踵而来,美联储一定正对其自身言论提出置疑。另一方面,美联储官员反复表示,他们正在寻找暂停加息的理由,市场也正发出信号,表明会适应可能的加息暂停。因此,我们同意市场预期,认为美联储维持基金利率不变的可能性约为75%。
  然而,除即将召开的美联储会议外,我们仍然认为市场低估了再次加息的风险。现在市场将本次会议之后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至仅为20%,并且预期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在年底减息。但这并非美联储官员发出的信号。美联储继续声称,相对于他们的温和预测来说,最有可能发生的另一种情况是持续强劲的通胀,以及进一步的适度紧缩政策。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官员几乎肯定会在本次会议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声明中保留对紧缩政策的偏向性。此外,历史证明,美联储往往在完成加息周期前暂停升息。1988年美联储暂停了一次,1994年-1995年暂停了三次,而1999年-2000年则暂停了两次。
  我们仍然认为,美联储的另一种预期,即出现高通胀情形的概率比出现温和情形的概率要高得多。即使每月仅有适度增长,年同比核心PCE通胀指数将于8月超出美联储2.25%-2.50%的预测值。届时,美联储将面对一系列新的挑战。除非GDP增长降至低于2%,否则美联储将可能被迫在年底之前再加息两次。■

  作者Ethan Harris、Paul Sheard为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美国经济学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