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5月15日 马骏:宏观调控宜行“三紧政策”

2006年05月15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实际上比三年前更加严重,为有效地进行宏观调控,需要实行“三紧政策”:

偏紧的货币、偏紧的财政政策,和更有力的结构性措施
  
[网络版专稿]

  宏观调控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 已经历时近三年。但是,过去三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仍持续保持在25%-28%之间(2003年为27.7%,2004年为26.8%,2005年为25.7%)。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又反弹到27.7%,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与去年同比增长高达32.7%。可以说,过去几年的宏观调控措施基本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从目前的投资增长率居高不下和产能过剩持续恶化的情况来看,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已比三年前变得更加不可持续。目前需要更加有力的宏调措施,延误时机将导致严重的经济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