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五省市优化社保费申报缴纳流程 7月1日起缴费人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6月19日 14:21
申报缴费工资和缴费两个事项统一为向税务部门一家办理,此前缴费人需向人社、医保部门申报缴费工资、再根据核定的应缴费额向税务部门缴纳社会保险费;此次优化申报缴纳流程,不涉及现行社保缴费政策调整
news 原图 从自行申报涉及的险种及缴费人群看,五省市主要是针对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进一步改善对参保用人单位和个人的服务体验、保障其合法权益,浙江、江西、重庆、云南四省份以及宁波市将优化社保费申报缴纳流程,7月1日起,缴费人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社保费。

  五省市税务、财政、人社、人民银行、医保等多部门近日发布公告,决定实施上述内容。根据公告及政策解读,浙江及宁波、云南自2023年7月1日起,将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先向人社、医保部门申报缴费工资,再依据人社、医保部门核定的应缴费额向税务部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流程,优化调整为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江西、重庆则只调整了用人单位社保费申报缴纳流程,未涉及灵活就业人员。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