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青年失业率为何创新高?学者探讨结构性矛盾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6月13日 15:59
一些学者认为,这既与季节性、周期性因素有关,也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有关,疫情可能带来的经济结构重大变化、新一代非城籍青年求职者“去农民工化”等,都可能导致就业新的不匹配、深度摩擦等问题
news 原图 一些学者认为,当前中国就业主要面临的结构性矛盾,集中体现在青年人就业,疫情更加剧了这一特征;除了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就业存在深度摩擦,形势可能更严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就业形势恶化,尤其是青年人调查失业率创历史新高,引发广泛关注。一些学者认为,当前中国就业主要面临的结构性矛盾,集中体现在青年人就业,疫情更加剧了这一特征;除了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就业存在深度摩擦,形势可能更严峻。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6月11日主办的“稳增长·保就业”专家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表示,伴随着近年来青年失业率波动性上升的趋势,并且受季节性、宏观经济周期等多个因素影响,4月16—24岁人群的调查失业率飙升至18.2%。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