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4月财政收入同比大减41.3% 剔除留抵退税后下降5.9%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17日 19:10
增值税留抵退税在账务上按冲减收入处理,4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录得负值,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当月财政收入仍下降,显示疫情冲击对财政收入产生冲击
news 原图 财新根据财政部5月17日发布的数据计算,2022年4月,全国财政收入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锐减41.3%。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与近期一些城市公布的财政收入数据相印证,受4月起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的影响,4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大幅减少超四成。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当月财政收入同比仍出现下降。

  财新根据财政部5月17日发布的数据计算,2022年4月,全国财政收入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锐减41.3%。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大幅下降47.3%,非税收入则保持10.3%的增长。

  财政部对此表示,4月是2022年新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的第一个月,政策效应集中释放,叠加原有退税政策,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减负纾困,增加现金流。4月退税规模约相当于上年同期全国财政收入的37.5%,相应拉低自然口径增幅至-41.3%,“准确反映当月财政收入增长情况,必须进行同口径调整”。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