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政部回应4月部分城市财政大幅减收:留抵退税导致收入口径不可比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5月17日 16:10
增值税留抵退税在财务上通过冲减收入处理,导致4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锐减41.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5.9%;4月以来加紧小微企业退税,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款退还分别提前至4月、6月开始
news 原图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5月17日表示,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方面有力地支持企业减负纾困,同时也会造成财政收入的减少。扣除留抵退税减收因素,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增幅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期东部沿海多城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当地财政收入大幅下降,降幅高达四五成,引发各方关注。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5月17日表示,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方面有力地支持企业减负纾困,同时也会造成财政收入的减少。扣除留抵退税减收因素,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增幅较一季度有所回落。

  许宏才在当日举行的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解释称,增值税留抵退税在财务上是通过冲减收入来处理的,不是通过财政补贴、财政支出的增加来实施,因此留抵退税要在现有的财政收入基础上冲减。4月是2022年新出台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第一个月,当月全国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进度超出预期。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