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商务部谈2022年外贸:稳增长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 更加注重质的提升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1月25日 15:00
需求端面临全球复苏放缓、复苏不均衡导致系统性风险上升两大不确定性因素,供给端面临全球供应链加速重构、瓶颈效应短期难以彻底缓解两大不稳定因素;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信心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news 原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1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介绍2021年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截自国新办官网

  【财新网】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外贸复苏持续超出预期,2021年出口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高。2022年中国外贸走势将如何?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在6.05万亿美元规模、30%高速增长的基数之上,2022年外贸形势十分严峻,稳增长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

  李兴乾1月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需求角度看,全球外需增长面临两大不确定因素。一是疫情反复迟滞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联合国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中断、通胀压力上升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巨大的压力,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由2021年的5.5%放缓至4%。世贸组织预计,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将由2021年的10.8%放缓至4.7%。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