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黑龙江鹤岗宣布实施财政重整 财力不足以偿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28日 07:19
近三年鹤岗财政总收入大幅缩水,土地出让金疲弱,财政可持续性较差。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鹤岗市无力偿付的到期政府债务本金及利息,相关本息或由省级政府代偿,表明法定债务流动性存在较大风险
news 原图 鹤岗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企业转移、人员外流等情况较为明显。相比基建投资举债,产业衰落可能是促使其实施财政重整的主要原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一则有关黑龙江鹤岗市实施财政重整、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消息传来,使得这座东北的地级市引发关注。

  鹤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12月23日发布通知称,因该市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但在引发外界关注后,这则通知被删除。财新12月27日致电鹤岗市财政局询问财政重整相关情况,未获回应。

  鹤岗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的边境城市,在佳木斯市正北66.8公里,共辖六区两县,2020年全市人口约89万人,比10年前下降了15.81%。自1914年发现煤矿资源以来,逐渐成为黑龙江的能源工业城市,但近年来因为煤炭资源枯竭而陷入经济转型的低谷。在2019年曾因出现300元/平方米、数万元一套的 “白菜房价”而“知名”。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