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经济工作会部署七大政策 2022年如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文|财新 于海荣
2021年12月11日 09:02
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对冲年初下行风险;财政、货币政策更强调结构性、精准性,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加大逆周期对冲力度的同时也兼顾中长期目标,避免政策超调或副作用过多
news 原图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图/新华社记者 王晔

  【财新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较强的稳增长信号后,12月8日—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如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部署,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稳字当头”是基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提出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充分肯定2021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同时,也提醒“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这一判断符合实际。2021年下半年以来,疫情多轮反复影响消费修复、房地产行业加速下行等因素,拖累需求放缓;供给侧则受到疫情汛情、中间产品供给不足、部分地方限电限产等多重冲击。在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终端需求不足,叠加部分领域调控导致政策预期不稳等因素,市场预期转弱。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