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2 稳增长重要性提高

文|财新 于海荣
2021年12月07日 10:08
会议更多强调“稳”,稳增长意图明显,宏观政策既不强刺激,也要确保对经济增长产生效果;房地产更强调保障房的边际稳定作用,商品房重在防风险以及保障合理需求,而非简单放松
news 原图 在以往“稳中求进”的政策总基调之前,增加了“稳字当头”,并要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重提“六稳六保”。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期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2022年宏观政策如何定调?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字当头”,要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释放出较强的稳增长信号。

  按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政治局会议后一周左右召开。与往年相比,此次政治局会议不仅召开时间早,谈及经济工作的内容较短,且对风险并未着墨太多,更多强调“稳”。在以往“稳中求进”的政策总基调之前,增加了“稳字当头”,并要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重提“六稳六保”。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稳”成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中央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增加。

  中金公司研报称,此次政治局会议稳增长意图明显,基调类似于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论是房地产政策的表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还是“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都能看出政策托底经济的意图。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