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刘世锦:先富带动后富并不具有必然性 力争实现“递进”共同富裕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02日 19:53
在继续保持先富人群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加快低收入人群进入中等或更高收入阵营的步伐;核心是着力提升低收入群体的人力资本,促进机会均等,用增效带动增长的方式缩小收入差距
news 原图 刘世锦12月2日在新浪财经年会暨第十四届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在发展,但收入差距也在拉大,大体上属于增效性主导的收入差距变动,即收入差距变动与经济增长同时发生,而且收入差距变动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因。图/IC photo

  【财新网】2021年8月以来,共同富裕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要力争“递进”共同富裕,在继续保持先富人群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加快低收入人群进入中等或更高收入阵营的步伐,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同时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增效带动增长的状态。

  刘世锦12月2日在新浪财经年会暨第十四届金麒麟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在发展,但收入差距也在拉大,大体上属于增效性主导的收入差距变动,即收入差距变动与经济增长同时发生,而且收入差距变动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因。这种变动有利于提高效率,但也有减效性因素普遍存在。目前已经进入共同富裕的第二阶段,即让低收入人群也富起来,从而带动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第二阶段的难度和不确定性要大于第一阶段”。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