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2月CPI同比或回落至1.8% PPI同比降幅或走阔至1.2%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3月08日 11:16
食品价格回落与春节错位带来的基数因素是CPI的主要拖累因素;PPI降幅扩大则受煤价下跌与高基数影响
2023年2月10日,江苏淮安,市民在洪泽区一家超市选购蔬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过峰后,服务业需求修复推升核心通胀,但春节后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带动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放缓;国内外大宗商品企稳回升,但受到2022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同比走阔。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2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8%,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2%至2.2%,除了一家机构预计CPI同比增速比前值高,其余均认为将下降。

  在CPI中占比较高的猪肉价格在2月初曾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中央启动冻肉收储工作。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指出,节后养殖场、屠宰企业陆续复工以及节前过剩供给顺延至春节后,生猪供应增加,但节后消费疲软,猪价持续下跌,平均批发价环比下降11.4%,构成对食品项的最大拖累。但核心CPI持续修复,环比读数或将落于历史较高位置。他预计在去年高基数效应的作用下,预计2月CPI同比或小幅回落至1.8%附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