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七成省份财政收入下降 2023年目标普遍谨慎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2月10日 12:18
22个省份财政收入在2022年出现下降,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四个资源型省份逆势高增;各省份对2023年财政收入前景较为谨慎,大多判断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广东珠海,一处在建施工中房地产楼盘。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之外,土地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则拖累地方财力的另一重要来源即土地出让收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地方财政在2022年受疫情冲击严重,31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扣除留抵退税这一政策性减收因素后,仍有6个省份收入下降。2023年各省收入预期增速小幅上调,18个省份设在4%—6%左右。

  近期公布的全国各省份2023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披露上述信息。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狭义口径的财政收入微增0.6%,相比之下,中央财政腾挪空间较大,地方财政受创更大。吉林等21个省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江西等5个省份虽有增长,但增速低于5%,仅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四个资源型省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增速高达14.9%—21.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